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正式交付使用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昨天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运行,提高我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组织实施,运载火箭和卫星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八院抓总研制,地面应用系统由中国气象局负责,发射场和测控系统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11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开展在轨测试,2017年5月25日定点于东经105°业务观测位置。

在轨测试期间,风云四号卫星对台风、沙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和蓝藻水华、霾等环境生态问题进行了实时有针对性的应用监测,为今年5月份北方地区严重沙尘、6月份的华北特大暴雨、6月底至7月初南方持续降水以及“苗柏”“南玛都”台风等的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圆满完成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等测试任务。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总要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