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学达人 上海学子展风采 捧回两个特等奖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举行。上海代表团派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一人参赛,成绩上取得重大突破,夺得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昨日,四位国学达人载誉归来,表达了参赛感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怎么学都学不完。”

■A07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

上海代表团派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一人参赛,成绩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夺得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昨日,四位国学达人载誉归来。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在学国学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以“礼敬国学·滋养青春”为主题,5月至9月,“国学达人”网络赛和省级选拔赛、“六个100”系列活动先后举办,其中,全国32个省级单位的170万余名青少年实名参加“国学达人”网络赛。

上海也积极行动,结合“雏鹰杯”“红领巾国学达人挑战赛”,以及在各大高校、高中开展网络答题,全市有数十万学子参与。

在地方选拔赛阶段,团市委、市教委联合教育电视台举办电视大赛,决出上海赛区各个组别的优胜者。比赛实况在6月播出,国学魅力感染了更多青少年。

此次在曲阜举办的全国总决赛设置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打造了“廊”下预赛、“厅”中复赛、“堂”上决赛的赛场布局。

预赛统一采用国学Pad答题的形式,复活赛分别采用名言佳句理解、古文阐释、口头辨析的形式,决赛实行分赛场、分赛组的模式,依次进行“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定夺赛”,最终产生“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36人,优秀奖11人。

最终,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张宇晨和复旦大学的柴致冶分获所在组别的特等奖,其中柴致冶还是大学组全国冠军。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的张致远获小学组二等奖,上海市七宝中学的李欣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表示,四位学生都很优秀,也说明成长在上海的青少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对国学有着深厚感情。他表示,比赛不是最终目的,还是想让青少年有平台和契机接触传统文化,通过不同的形式,在学国学、知国学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国学得到良好传播。

学习国学历史文化帮助形成积极的人生价值观

说起这次总决赛,小学组的张致远有些遗憾,在上海的总决赛中,他是小学组的“状元”。此次获得二等奖,让他看清自己的不足,觉得以后学习知识要更扎实。

初中组的张宇晨虽然获得了特等奖,但发现了自己对历史人物和事件认知方面的欠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真的怎么学都学不完。”

在学习国学方面,他们也有不同体悟。

张致远喜欢国学是受家庭影响,父母都是国学爱好者,家里有不少历史类、古诗词等藏书,从小他就爱看这类书籍,他还练就了一个绝活,听历史事件就能报出发生的年份。

母亲缑女士说,关于国学学习,他们并没给儿子做硬性规定、强制灌输,而是一起看中国诗词大会,玩亲子飞花令,对于孩子阅读的书籍做适当的挑选,倡导的是“玩中学”,“学习国学历史文化,既是具体的爱国,对孩子形成积极的人生价值观也有帮助。”

上海市七宝中学的李欣庭在11岁时与古诗文结缘,从此就喜欢上了古诗词。她觉得,古诗文的基础是投入朗读,也讲求机缘,“如果有兴趣则是各自有方,缺乏兴趣就把它当成一种文学类型去学,完成课内任务。”

复旦大学的柴致冶觉得,对学生来说,国学经典的学习主要难点是熟悉字词意和熟练句读,所以要有一定的小学功底,学会训诂、音韵、字形的基础知识,“再配合白话文一起看经典,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参考注疏和白话注释,一起学习。”

[冠军风采]

复旦柴致冶:“中二少年”的国学情缘

大学组特等奖,全国冠军,这是复旦大学大三学生柴致冶在此次比赛中斩获的荣誉。昨日,手里捧着写有“冠军”的奖杯,这名“95后”倒也理性,“对于荣誉心中会激动,但同时也如落花入水,虽然有波澜但是终归平静。”

聊起比赛过程,柴致冶比较满意自由辩论环节的发挥。自由辩论是模拟历史人物形式来论证辩题。他抽到的人物是桑弘羊,辩题则是“当代社会良性改革中经验更重要还是创新更重要”。对辩题仔细思考后,柴致冶采用了辩证方法,引用了《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论据,来论证“创新比经验重要,但是我们也不可以抛弃经验”这一观点。

说起与国学的结缘,这位哲学专业的学生提到了《周易》,初中时偶然在家里翻到一本《周易》,读来虽然一头雾水,却觉得有玄妙之处,对他来说很有吸引力。

他用《诗经》等诗文来抒发自己的心情, 对于柴致冶而言,国学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他用国学来理解人生和世界。不过,爱好国学的柴致冶并不是一位“老学究”,他说自己是“中二少年”,和很多“95后”男生一样,平时也爱打游戏,他觉得这并不矛盾,“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该严肃的时候严而温,该欢乐的时候乐而不淫。严则是从礼守道,真君子;乐是从心不逾,大丈夫。”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