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名师讲堂 打下中华文化根基培养孩子国际视野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昨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场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会堂开讲。如何培养在国际舞台上具有领导力的优秀人才?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向现场几百名家长讲述了“全人教育”理念。无论是让孩子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吴子健认为“传承中华文化”相当重要,要有中国的根,就要掌握中国的文化。

■07

昨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场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会堂开讲。如何培养在国际舞台上具有领导力的优秀人才?如何理解并领悟中国优秀文化精髓?包玉刚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向现场几百名家长讲述了“全人教育”理念。大讲堂由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团市委书记王宇出席活动,并为吴子健校长颁发了纪念奖牌。团市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团市委党组成员、挂职副书记丁波参加了大讲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注重品格教育打下扎实中华文化根基

现场,吴子健以“全人教育面向世界和未来”为主题从三方面做了阐述。

如何发展全人教育? 吴子健觉得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全面开发智力,要提高孩子的社交和情绪管理能力,还须有坚韧品格和积极态度,“孩子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阳光、自信、包容、诚信、创新的学生。”

吴子健特别提到了孩子的品格教育,需要家校协力。“对孩子进行品格教育,家长不仅仅只是通过言语表达,更是要共同参与。”

无论是让孩子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吴子健认为“传承中华文化”相当重要。无论孩子到了哪里,要有中国的根,就需要了解、掌握中国的文化。

在他们学校,他们设计了“名著阅读课程化”,进而进行批判性阅读,将阅读和表达相结合,“通过中国名著阅读,每天安排半小时古诗词阅读,为孩子学习中华文化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如何“拓展国际视野”? 谈到这一问题,吴子健表示,他收到过不少家长反馈,十分操心孩子的双语能力。吴子健觉得,语言背后肯定有文化,学会英语的前提是要学好中文,在这个前提下通过广泛的阅读来理解。“要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的孩子,还需要孩子掌握跨文化的知识和技能,着眼全球,成就人生。”

孩子处于什么年龄段送出国留学最好?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吴子健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建议在国内读完高中出国应该是最有利的。这个年龄段孩子的中国文化根基很扎实,另外和父母的感情也最亲密。当然如果家长有条件陪同孩子出国留学,高中出国也是可以的。”

大讲堂每两周一次为家长解惑释疑

现场,家长很认真地记下吴子健校长在全人教育方面提到的“干货”。李先生的女儿虽然今年刚进幼儿园,但冲着包玉刚实验学校的“高人气”,他未雨绸缪“打前战”前来学习。

关于“全人教育”理念让李先生耳目一新,在家里他们对于女儿的品格教育十分重视,也重视阅读的培养,“现在孩子还小,会给她讲故事。我觉得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自己也要以身作则,每天增加自己的阅读时间,为孩子创设氛围。”

能亲耳听到名校长的讲座让李先生觉得受益匪浅,“先听取不同学校校长的育人观点,再根据孩子的情况,努力找到适合孩子成长的学校。”

据团市委介绍,还有8期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今后将每两周举办一次,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校长卞松泉,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蓉,上海民办爱菊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原徐汇区向阳小学校长洪雨露等校长将一一亮相。

他们将围绕孩子、家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组织教育中的焦点问题,解惑释疑,为青年家长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方法,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即日起,有需求的家长可通过关注“青春上海”(微信号:qingchun-shanghai)、“萌动上海”(微信号:meng-dongsh)、“青春上海 ACT +”(http://shyouthact.net/web/index),了解系列讲堂最新动态,进行报名,分享每次讲座信息及精彩图文、视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