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神奇教练 执教老挝篮球队成绩斐然甘奉献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高个子,黑皮肤,笑起来圆圆的国字脸上带着憨厚,作为赴老挝的中国志愿者,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孙伟,最近短短4个多月的经历带着几分神奇的色彩。如今,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的队员们乃至老挝篮协的工作人员们见到他,已经需要尊称一声:“coach(教练)!”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老挝国家男篮的主帅,由始至终,他却没有拿过一分钱的薪水。

■06

一米八左右的个子,黝黑的肌肤,笑起来国字脸上带着几丝憨厚,如果你第一次跟孙伟相识,很容易在脑海中留下一个印象:“这哥们,看起来挺普通的嘛。”可是作为赴老挝的中国志愿者,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他,最近短短4个多月的经历却带着几分神奇的色彩。如今,老挝国家男子篮球队的队员们,乃至老挝篮协的工作人员们见到孙伟,已经需要尊称他一声:“coach(教练)!”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老挝国家男篮的主帅,也许,你会有兴趣听听这个令人惊讶的“志愿者故事”。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家人的支持让他毫不犹豫

半年多前,孙伟还是上海体育学院一名普通的篮球教师,每日正常上下班,如同每一个在都市的上班族,生活平静而有规律。可是当听闻上海将招募一批志愿者前往老挝服务的消息时,他内心产生了几丝波动。“在国家一带一路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也思索过,自己能做些什么。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服务机会,能够用实际行动向老挝人民传递我们中国的友谊。”说这话时,孙伟的声音低沉而又平静,“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想去!”

只是,家里怎么办? 八岁的孩子刚上小学,妻子、父母的身体都不太好,甚至连房子都还没有装修好。这一走就是半年多,能行吗? 怀着忐忑的心情,孙伟回到家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出乎他的意料,亲人们对于这个决定非常支持,妻子笑着对他说,“放心,家里交给我,你安心去老挝吧。我们抽空去看你。”

亲人的支持,如同一颗定心丸,彻底打消了孙伟的顾虑。随后,他向上海体育学院表达了渴望前往老挝的意愿,经过了一系列的选拔,他最终顺利成为了赴老挝上海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今年4月18日,带着兴奋、激动以及几分期待的心情,孙伟踏上了前往老挝的班机。

从执教青年队到执教国家队

人来了,可是自己能具体做点什么? 这是初到老挝时孙伟内心最大的疑问。作为一名曾经拥有专业篮球背景的运动员,还有多年篮球教练员的身份,“做老本行”显然是最适合他的工作。恰逢当时老挝国家男篮青年队缺乏一名专业的主教练带队,“老挝篮协那边在跟我打了几次球,深入探讨了关于一些篮球的理念,多次考察了我带队训练的效果之后,觉得我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于是把老挝国青队交到了我手上。”孙伟回忆道。

执教一支国家级别的队伍,这是孙伟此前教练员生涯从未有过的经

历,毕竟,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志愿服务工作。根据老挝球员的特点,每天制定训练计划到深夜,训练场上一点一点地为队员们抠细节,由于很多时候语言不通,还需要考虑如何用肢体的表现形式让队员们快速明白自己的训练意图。回忆起那段时间,孙伟笑着说自己“每天都顶着一个大黑眼圈”。好在,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队员们的技术不断进步,“他们开始逐渐知道怎么才能有更好的团队配合了。”更多的球员渴望加入他的队伍,人数从七八个,到十几个,直至二十几个……

孙伟训练球队的成效,老挝篮协

看在眼里,随后,他们让孙伟率领这支队伍参加老挝7月底的全国锦标赛。面对来自老挝各个省市的成年队伍,这支青年队竟然打到了全国第四的成绩,同最终的冠军队伍交手也仅仅以一分之差惜败。如此佳绩,老挝篮协经过商议后决定,把男篮国家队也交到他的手中。而孙伟也是不负众望,8月下旬的东盟运动会上,他率领老挝国家男篮战胜缅甸国家男篮,不但实现了老挝国家男篮在这项赛事上的历史首胜,也让这支队伍首次进入东盟男篮前八,国际篮协排名也随之上升。“coach孙”,获得了老挝所有篮球人的肯定。

主帅不领工资还请队员吃饭

率领国家队取得如此的成绩,老挝篮协给予孙伟的待遇一定会相应提高吧? 这或许是很多人的疑问。事实上,孙伟的“待遇”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变化,因为由始至终,他从未拿过一分钱的薪水。

放眼整个世界篮坛,不领工资的国家队主帅,几乎未曾听闻。可是,如今的孙伟,就是这么一个“免费”的国家队主教练。那么,他本人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是来志愿服务的,我是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志愿者,我是来传递中老之间的友谊的。”孙伟说,“志愿服务就是不求回报的奉献,

这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如果从一个篮球人的角度,我做这些事,也是自己对篮球的一种信仰。”

这位主教练不仅不领工资,他还经常会自掏腰包请队员们吃饭。由于老挝并没有职业联赛,自然也没有职业篮球运动员一说。学生、老师、警察……国家队的队员们,平时拥有着不同的身份,他们集训的时间,都在各自下班之后。他们的训练场地甚至经常都不固定。“这些队员对于篮球的热爱,真的让我很感动,这是对篮球最纯粹的热爱。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自己掏钱买水。”孙伟说,“基本相当于自费训练。”正是这种共同的热爱,让孙伟跟队员们的心连到了一起。闲暇之余,孙伟便不时会请队员们吃顿饭,一切的情感,都在那嬉笑调侃之间。

据悉,他对这支队伍的热爱,率队取得的成绩,让老挝篮协也是颇为肯定。哪怕孙伟的志愿服务周期即将结束,老挝篮协仍希望和他继续保持这种合作关系。“一切听组织的安排,我的想法由始至终都一样,我就是来志愿服务的。”对此,孙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幕后

最难挨的便是对家人的思念

对于家人的思念,每个身处异国他乡的人都能够明白这种情感的难挨,孙伟自然也不例外。贤惠的妻子让他很安心,家里的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没有让他增生多余的担忧。可是思念,依然每每在夜深人静时如潮水涌来,让他辗转反侧……这是离家最久的一次啊!

每天忙完工作之后,孙伟都会在房间里通过手机与远在国内的亲人视频。4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雷打不动。“哎呀,这个东西真的是没有办法,太想他们了。”说这话时,那个“太”字明显加重了语调。妻子总是会跟他说,不用担心家里的一切,而孙伟总会对8岁的儿子说,“你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一定要保护好妈妈。”7月份的时候,儿子放暑假,妻子带着孩子来老挝看了 孙伟一趟。短短一个礼拜左右的相处,反而让他更增添了此后的思念之情,“以前在家里没这么强烈的情绪,离开久了才深刻感受到,亲情是世界上多么珍贵的一个东西。”

思念很苦,只是孙伟明白,需要深埋心中,他很清楚自己此行的目的。“我来这边,第一位就是工作,先把工作做好了才行。”孙伟说,“而且换个角度来说,这也会让我们今后彼此更珍惜对方,会让我们明白,彼此在对方的心里多么的重要。”至于自 己过往这4个多月颇为神奇的志愿经历,孙伟也是感言,如同做梦一般,“你要在来之前跟我说会这么精彩,自己都不会相信。我想这段志愿服务之旅,会让我一辈子刻骨铭心。将来我也会告诉我儿子,瞧瞧,你老爸这段经历是不是很牛。”说这话时,他咧嘴的幅度,比此前任何一次都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