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除了家国情怀 还得贴合历史

年代戏不“雷人” 观众自会买账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如今的影视剧行业有这样一个说法:年代戏是影视剧的“死穴”,电视剧《白鹿原》、电影《太平轮》结局都不理想。最早,年代戏因题材时代较古装戏更接近当下,其中所提倡的爱国思想与“白话”社会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从而诞生了像《金粉世家》、《京华烟云》等佳作。然而,随着题材僵化、剧情老套等原因,年代戏越来越不被观众所接受。年代戏会一直成为影视剧的“死穴”吗?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年代戏市场风险大?

提到年代戏,很多人都会想起今年的电视剧《白鹿原》和前两年的电影《太平轮》、《三城记》等。陈忠实著名的《白鹿原》曾因收视率惨淡,被卫视拿下再上档的,尽管这番折腾被外界视为“找话题”,但也没能改变它的命运;电影方面,汤唯和刘青云的《三城记》,虽然讲成龙父母的故事,要显得格局小一些,但1200万的票房只能用惨淡来形容,而即使是吴宇森这样的大导演做《太平轮》,全明星的豪华阵容,上集遭遇滑铁卢,下集即使找来节奏更明快的徐克帮忙动刀子剪辑,也没能扭转颓势。

今晚东方卫视将播出的年代戏《那年花开月正圆》也让观众有这样的质疑。作为主演的孙俪,自从《甄嬛传》囊获电视剧女演员的最高奖项之后,她的戏总是少而精,也总是备受期待。这部《那年花开月正圆》,讲述的是以清朝末年“女首富”周莹真实事迹改编的故事。

这是标准的“年代戏”:整部作品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依托,故事中有着恩怨交缠的大时代背景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它会有怎样的收视结局,目前还不可知,但孙俪昨天告诉记者:“我曾纠结要不要再出来拍戏,邓超告诉我,只有自己真正想拍的戏,才接,如果是因为别的原因,就不要接。这部戏,我是因为看了之后特别喜欢,才接的。”

传奇太厚重需要多种调节

事实上,年代戏对导演、编剧、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年代戏和古装戏不同,它并不以某个朝代为背景;也与现代戏不同,没有那么多现实方面的考究,大致有两种主题:豪门恩怨和乱世英雄。因为民国时期是中国的乱世,内忧外患之下,自然成为了政治、文化的“大时代”,传奇故事非常多,创作者都视之为宝藏。

但有时候,这也正是年代戏在收视时的短板。尽管很多观众抱怨,现在映射职场的宫斗、不切实际的穿越、花样繁多的催婚逼婚、婆媳矛盾成了主流,让人郁闷,但习惯了爆米花戏、肥皂剧之后,真的去看厚重的传奇,却也不容易耐得住自己的性子。尤其是现在不少年轻观众,很少去选择观看这些“家国情怀”。并且随着近年来一些年代戏创作不严谨,许多情节不符合历史进程发展,显得过于“雷人”,严重影响了观众的体验。造成了许多观众不看好年代戏。

《那年花开月正圆》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方面,在制作方面坚持了大戏的标准,总制片人赵毅就说“是超大体量”,而孙俪也透露,导演丁黑为了体现屋顶瓦片上的沧桑感,要求制片“给屋顶全部种上草”;另一方面,作为一部题材创新的影视作品,它还特意强调了一个细节,那就是演员全阵容“原声出镜”——不少人都知道,很多年代戏备受诟病的一点,就是配音实在让人很出戏。

对年代戏的种种缺陷,这部戏都很留意规避,除了配音,很多年代戏因为都在几个影视基地拍,观众早已看腻了,而这部戏为了真实还原吴家商业帝国的繁荣昌盛,剧组特地搭建了上万平米大型摄影棚,拍摄取景跨越了全国五省一市。

“其实,年代戏拍得好,也能成就经典,此前《京华烟云》、《金粉世家》等等,都是一代现象级作品,关键是要有符合当下审美习惯的新东西,不能模式化、自说自话。”一位电视剧名导曾这么总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