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癌症细胞钻入心脏 沪上医院成功手术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谁能想到长在腰腹部的肾脏肿瘤,竟然悄无声息地钻到3岁男童的心脏里。上海新华医院儿科多学科团队昨天宣布,成功为这例国内外罕见的病例实施肿瘤切除手术,并完整取出已经硬化、长达15厘米的癌栓。

3岁的小张活泼好动,爸爸妈妈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患上肿瘤。他们无意间摸到小张的左侧腹部有一个比较大的肿块,他们拿尺估量了一下,居然发现竟有12厘米大。

今年4月,经新华医院儿外科吴晔明教授检查诊断,这是肾母细胞瘤,肿块将其他脏器挤压至右侧,而且还侵入静脉血管,形成瘤栓,癌细胞在血管内不断地生长、堆积,并沿着左肾静脉往外跑——它们凶恶地横穿了整个腹腔,最后跑进了心脏。

吴晔明教授马上将这个病例列入新华医院儿童实体肿瘤多学科协作组(MDT)的讨论议程。4月26日,儿外科、小儿血液科、放疗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认为,病人虽已属晚期,但也许手术会为他带去一线生机。因为如果瘤栓继续生长或意外脱落,随时可能造成心跳异常、肺栓塞、脑栓塞等意外情况,导致死亡。

8月10日,吴晔明教授和鲁亚南主任上台手术,凭多年临床经验分离附壁瘤栓,用最快的速度实施“强攻”,历时5个多小时,终于将长达15cm、直径超过2.5cm的巨大瘤栓整体取出。20余分钟后男童心脏恢复搏动。小儿血液肿瘤科袁晓军主任表示,孩子后续还将进行化疗和放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