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原创舞台剧改编成影视作品增多

证明舞台剧“内容价值”很重要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在上海,作为白领青年们喜欢的演出形式,话剧的市场一直走势平稳,然而,稳中有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话剧这个“天花板很低”的行业,发展的瓶颈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就是原创力不足。近日,青年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和了解,发现这也是个全国性的行业问题。打造大剧名剧是个出路,但原创力缺乏、试验性质的小剧场话剧萎缩,都会影响到大剧、名剧的培养土壤。

原创力缺乏成最大制约

根据道略统计平台显示的数据,2016年,全国话剧演出总场次达到11744场,同比减少3.8%。造成这一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小剧场话剧比上一年减少了17.5%;观众人数160.4万人次,同比减少53.6万人。众所周知,小剧场基本都是原创话剧,素有“戏剧孵化器”之称。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说,“推动中国原创戏剧的发展,首先要确立剧作在中国当代话剧创作中的首要地位。提倡尊重原创、尊重剧作。”

8月10日至13日将来东方艺术中心演出的原创话剧《夔龙玉》,讲述了明朝的一名锦衣卫的故事。导演武雨泽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误会是IP改编,此前也有人问是不是漫画改编的,但其实是我们原创的,我们不希望被别人误以为是改编的。”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影视剧参考舞台剧,证明舞台剧的“内容价值”是很强大的。

内容是话剧的最大价值

相对于小剧场话剧的萎缩,整个话剧演出市场其实是在持续增长的,去年的票房收入达到8.19亿元,较2015年增加5194万元,增幅达6.8%。其中开心麻花、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上海锦辉等知名品牌巡演增多,共计演出近3000场,收获票房超3亿元,场次增速均在30%以上,票房收入共增加7300多万元。这证明知名品牌话剧演出的全国扩展之路正在加速进行。

然而,品牌效应靠什么?开心麻花是个很好的例子,《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等作品在话剧舞台上成功之后,被选择拍成了电影,IP开发的“影剧”互动,让两种艺术形式都有很好的票房。上文提及的《夔龙玉》,也在做这样的尝试,其出品人汪鹏飞就表示:“话剧当然还是个小市场,天花板很低,但原创舞台剧的最大价值,是内容,它可以被改编,我们和爱奇艺也合作了这部剧,就是因为这个故事的框架确定之后,他们认为未来有影视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