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美人鱼》发海报道贺内地票房新冠军

票房冠军海报接力这事从何而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华语片内地票房冠军祝贺海报接力。

本报讯 昨天,内地影史又一个里程碑式票房纪录产生:《战狼2》超越了《美人鱼》33.92亿的票房纪录,并继续高歌猛进,当天已破36亿。此前徐峥“引进的”“国际传统”:被破纪录的影片向新王者道贺,也在昨天完成,《美人鱼》第一时间专门发道贺海报,《战狼2》也进行了积极回应。不过,有趣的是,青年报记者发现,好莱坞名导们创造的这个“传统”,他们自己其实玩得很随性,发不发海报都无所谓,倒是中国电影人将它做成了一个有趣的仪式。

8月7日21时29分,《美人鱼》早早在微博送上祝福,称:“中国电影史票房新纪录!国富民强,鱼有荣焉!祝贺《战狼2》,祝福中国电影”。而随后到半夜时,《战狼2》的导演吴京也在微博上以海报回礼,“鱼你一起,为中国观众拍更多好电影”。

这种皆大欢喜的时刻,当然挺让人高兴,更何况,《战狼2》的票房也确实很强大,目前内地票房折合人民币5亿多美元,就算在第一大市场北美市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成绩,更何况它还后劲十足。

中国电影界的这个仪式,是从2015年开始。当时《捉妖记》打破了《泰囧》保持了两年半的国产片票房纪录,徐峥导演发了胡巴站在自己光头上的海报,并表示“这款海报早就备好了,希望从此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一种礼仪,永远支持新冠军”。虽然有人质疑他是为新片《港囧》宣传,但这样的方式,却迅速让中国电影人接受并传承了下来,随后,《捉妖记》道贺了《美人鱼》,《美人鱼》又祝贺了《战狼2》。

有这样让大家喜闻乐见的新仪式,当然让人拍手叫好。只不过,作为这个仪式发源地的好莱坞,真有这个传统吗?记者查阅了大量资料以及请教了不少业界人士之后发现,这其实是好莱坞名导们之间幽默互动的一种方式,但严格意义上不能叫传统,因为也有人没有道贺,而道贺的内容,也不仅仅是破总票房纪录。

这个传统是从《大白鲨》开始,1975年,《大白鲨》开创了“暑期档”一词并创下好莱坞票房纪录,两年后《星球大战》超过《大白鲨》,《大白鲨》导演斯皮尔伯格立马登报幽默祝贺卢卡斯。之后《ET外星人》又超过《星球大战》,卢卡斯就礼尚往来,形成了一个票房冠军惺惺相惜的好莱坞“传统”。比如,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刷新《星球大战》重映版的北美本土票房纪录时,也收到了道贺海报。

但这个传统,也不仅仅在票房新冠军产生时使用,2015年,《侏罗纪世界》在北美创下了2.09亿美元的首周末开画票房纪录,前冠军《复仇者联盟》便表示了祝贺。随后还不到半年,就轮到《侏罗纪世界》恭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再次打破纪录了。不过,这些祝贺海报上,写的都是“开画票房纪录”,而并非“北美票房纪录”——如果严格有这样的“惯例”,祝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应该是《阿凡达》,前者的北美票房是9.26亿美元,后者第二是7.61亿美元,而《侏罗纪世界》的北美票房是6.52亿。不过,《阿凡达》并没有祝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另外,它破《泰坦尼克号》的北美票房纪录时,也没收到后者的祝贺,当然因为这都是卡梅隆导演自己的作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