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汽车·综合

上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团点评携手人保财险共推商户食品安全责任险

青年报 王霞

8月2日,美团点评联合中国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及几十家上海长宁区优质商户举行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启动仪式。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启动仪式上,美团点评与人保财险合力搭建的线上投保平台于当天正式启动运营,美团点评的所有食品经营商户将可便捷、快速地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据悉,首期试点对象为分布在长宁区的150家美团点评食品商户。试点完成后,这一合作模式将会迅速向全国范围推进。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列明的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造成消费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所应担负的责任,由保险公司在限额内负责赔偿。这是对买卖双方的一种保障,一旦商户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消费者有了安全保障,同样,中小餐厅等食品经营商户也不用再为可能的赔偿风险提心吊胆。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是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自2015年初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保监会联合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全国重点地区的试点工作以来,相关政府部门高度关注这一产品的落地实施。但因为食品企业保险意识不强,且食品行业未实施强制责任保险,食品责任险总体投保率偏低。据有关数据,食品责任险在全国的投保率不足1%,且主要集中在对外出口食品加工型企业。即使北京地区,以餐饮为代表的食品经营企业,投保率也不足10%。

此次美团点评集团与人保财险共同搭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网上投保平台”,一方面发挥美团点评作为“互联网+餐饮”平台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推动解决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偏低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更多消费保障,并且利用平台自身流量优势,将更多消费导向“参保商户”,从而带动商户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积极性,形成餐饮保障的良性循环。

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当下,商家除了提升产品性能与服务质量外,主动规避客户潜在风险是餐饮企业对自身有序经营的更高要求。美团点评从第三方平台切入,推动食品商户主动纳入保险保障体系,将成为整个餐饮行业及食品安全事业发展的又一风向性举措。

当天,美团点评和人保财险还向长宁区甄选的几十家优质食品商户进行了授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