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夏日24小时备勤 公安特警守平安

记者 陈晓颖 通讯员 吴艺

本报讯 “总要有些人负重前行。”8月2日中午,在外滩巡视的特警总队战训支队四大队浦警官在烈日下,全身穿戴着足有15斤重的战斗服、战术背心、枪支弹药等服装“标配”说着。和90后小浦一样,全副武装守卫着上海夏日安全的还有1500余位上海的公安特警。为守卫夏日安全,他们实行24小时全天候备勤。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特警在武装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在一般人心目中,特警是一只神秘的队伍。但如今,特警为铺实城市“武装应急处突网”,常态情况下,在人民广场、东方明珠等标志性建筑设立武装驻勤点,在机场、车站开展叠加武装巡逻。上海重要地点的巡逻主要是起到“叠加”作用,在公安分局力量的基础上进行辅助。在等级勤务下,特警延长勤务时段,将警力向重点区域倾斜,并增派警用摩托车实施动态布防和串线巡逻,已在市中心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驻守的空间布局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勤务机制。目前全市特警日常加强训练、巡逻,24小时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

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防暴突击一支队副支队长宋赞表示:“全市16个分局特警武装巡逻车重点对人员密集区域、重要基础设施及各类大型活动现场开展巡逻,首要任务是先期处置涉枪涉爆等暴力案事件,同时接处聚众斗殴等重大紧急110警情。”

一次次夏日危机化解的背后,离不开特警烈日下不断训练提升自我流的汗。为进一步提高特警队员的综合实战能力,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全面掀起夏季练兵新高潮。在基础体能训练方面,组织开展5000米计时跑、爬绳、游泳、综合越障训练等项目训练。为强化实战技能,组织开展精度射击、掩体射击、索降、模拟场景搜捕攻坚等技能训练。其间,广大特警队员积极克服天气炎热、勤务频繁等困难积极投入训练,队员业务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翻开上海2017年上半年的社会治安数据,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8%,破案数同比上升8.7%,命案破案率达100%。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21.1%,入室盗窃案件报警同比下降20.1%,扒窃拎包立案同比下降6.7%。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