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黄浦江观光游轮碰撞事故演练昨日举行

海陆空协同 社会力量表现抢眼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救险演习现场。    受访者供图

“‘海鑫油603’轮已经失控!‘船长8’轮受到碰撞发生倾斜,有游客落水!”随着海上搜救中心的电话响起,一阵急促的求救声从话筒中传来。“收到,已协调救援船只前往现场,请等待救援。”几分钟后,各类救援船艇和直升机逐一出现在江面上,向遇险船只靠近……8月2日上午,上述“险情”就出现在了黄浦江水域观光游轮碰撞事故处置市级综合演练中。经过近40分钟的救援,所有“被困游客”悉数转移。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水陆协作抢救落水伤员

昨日上午9时10分,上海黄浦江北外滩水域一艘游艇突然冒起黄烟,为演练拉开序幕。接到载客450人的遇险船只“船长8”轮的求救信号后,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核实险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发布航行警告,播发安全信息广播,通知事故水域附近船舶谨慎驾驶,注意避让并救助落水者。另一边,“船长8”轮的驾驶人员则减速控制船位,并将进水部位放在下风处进行堵漏,同时调整船舶吃水,将破损部位露出水面减缓进水。

几分钟后,一艘海事巡逻艇率先到达事发江面。接近落水者后,搜救人员立即抛投救生圈,并适时向落水者伸出救生伸缩杆。待落水者抓住伸缩杆后,搜救人员合力将其拉上艇。据搜救人员介绍,救生伸缩杆是快速打捞落水者的专业工具,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能伸缩、重量轻的特点,如遇失去意识的落水者,伸缩杆还可套住落水者,将其拉到救助艇附近。

尽管海事巡逻艇救起了部分落水者,但不远处仍有多个身穿救生衣的身影在水面上下浮动,有人挥手呼救,也有人似已无力求救,随波而流。为快速抢救落水者,更多船艇投入救援。水上公安局一艘高速防弹攻击艇和东海救助局的专业救助船“东海救204”随后赶至事发江面。一只机械臂从“东海救204”轮伸出,将一艘救助艇置于江面,据悉这种救助艇收放迅速,机动性好,操纵灵活,适宜在浅滩水域救助遇险人员。救助艇迅速靠近在水中挣扎的落水者,救援人员合力将其拉上艇并迅速展开急救。

岸边,救护车已赶至距离事发水域最近的新开河码头。在岸上等候的救护人员用担架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送医院进行检查和救治。而为尽快疏散仍在“船长8”轮上的遇险旅客,搜救中心也及时携附近另一艘游览船“船长2”轮抵达事发现场,协助转移“船长8”轮上的遇险人员。

志愿者和社会船舶作用大

开展船舶救援的同时,空中力量也迅速进场。为了加快人员搜救速度,及时将重伤员转运至医院,事故发生后,搜救中心立即协调专业救助直升机、警用直升机分别从高东机场和虹桥机场起飞,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发现落水者后,直升机内降下一根吊索,救生员顺索而下。成功接触到落水者后,救生员立即帮落水者套上救生吊带,完成固定后,直升机通过救生绞车将其慢慢收回,整个过程持续不到一分钟。

除了官方的救援设备,志愿者和社会船舶也是重要的救援力量。在演练中,两艘海上搜救志愿者总队的两艘IRB救援艇“海搜01”艇、“海搜03”艇十分抢眼。演练现场,顺利搜寻到一名落水者后,“海搜01”艇立即从下游方向接近。在充气舱的保护下,利用后仰拖带的方法,将落水者拉到艇上。“海搜03”艇则快速驶向另外一名落水者,在行将接触到时小艇突然快速旋转,利用离心力将落水者翻滚拖拽进艇,随后驶离事故水域。

此外,社会船舶也是一支重要的水上救援力量,具有数量多、分布广、响应快的优势,在历次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辖区内共有各类社会应急力量200余艘,这些船舶承担了上海海上搜救中心60%以上的搜救任务。

碰撞事故发生后,“船长8”轮和“海鑫油603”轮均失去动力,两船随潮水漂航,对事发水域周围其他船舶构成威胁。为了控制难船船位,防止次生事故发生,搜救中心协调了拖轮“海龙5”轮赶往现场。据了解,该船虽船体不大,但马力十足且装有大功率拖带设备,可以拖动没有自航能力的大型船舶,具有“个子小,力气大”的特点。

40分钟悉数转移遇险乘客

经过40多分钟的奋战,捷报终于传来。所有游客成功转移,落水人员全部被救起,伤员及时送医,失控船舶得到有效控制,事故没有对水域造成污染。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次演练由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上海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上海市应急救援总队联合举办,上海海事局承办。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上海海事局、东海救助局、上海市公安局等上海海上搜救中心10家成员单位参加,共包括各类船艇20艘、直升机3架,参演人员500余人参加演练。

据了解,上海港水上客运类型多样,有各类客运航线38条,涉及客运船舶170余艘,2016年上海水上客运总量达5866.9万人次,其中黄浦江客运量占90%以上。客运船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是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工作的重点之一。

副市长时光辉在演练结束后表示,此次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预定目标。当前要充分认识到上海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浦江应急处置及搜救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为实现黄浦江滨江贯通,提升黄浦江旅游功能打好安全基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