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惊众人 老年乘客抛撒硬币航班延误近6小时

昨天下午,上海浦东机场发生了匪夷所思的一幕: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南航上海浦东-广州的CZ380航班延误了近6小时。18点16分,该航班从浦东机场安全起飞。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发布消息称,涉事旅客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平安。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

■A08

昨天下午,上海浦东机场发生让人匪夷所思的一幕: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南航上海浦东-广州的CZ380航班延误了近6小时。昨天18点16分,在延误了5个半小时后,该航班从浦东机场起飞。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随后发布消息称,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爆料】

老年旅客往飞机发动机扔了很多硬币

“我还以为是个段子,查了一下,竟然是真的。今天中午的某航0380航班,上海浦东飞广州,在浦东因为有一名老年旅客扔了很多硬币进发动机……”昨天下午,微博认证为民航飞行员的网友“欢乐的云端之上”在微博上爆料称,上海浦东飞广州的一个航班上,发生了如此“奇葩”的事件,“已捡出一些硬币,现在全体旅客下飞机,重新检查飞机,航班延误无时刻,警察正处理中。”

随后,“欢乐的云端之上”进一步补充说,涉事旅客是一个80岁的老太太,“扔了一把硬币,已找到9个,8个扔在了地上,1个扔进了发动机的进气道口,应该是迷信……”

与此同时,也有疑似机上乘客发布了图片爆料:“上海浦东机场,登机时,有乘客无聊,上了年纪,以为投硬币保平安,登机时往飞机发动机里投了一枚硬币,导致起飞不了,3辆警车来到现场,等候中。”

根据网友的爆料,这一“倒霉”的航班是南航CZ380航班,由上海浦东飞往广州,原计划于12点40分起飞。

对于这一“奇葩”事件,网友们纷纷表示“活久见”:大妈把发动机当成了许愿池?很多网友都表示,幸亏是被发现了,要是没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这如果没发现,简直后果不可想象,也许是一次安全课上最惨的案例。”

很多网友认为,对于这样的行为,必须要严肃处理,“稍有常识的都知道这是自杀,刑法上这类叫‘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网友“秧鸡_休赛季静养”则称,“这简直是谋杀。”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的行为简直让人无法理解,“这样的人必须得列入黑名单,并要求她赔损失。”

【调查】

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

随着众多网友的爆料,上海浦东机场公安随后证实,南方航空一航班确有乘客造成飞机故障无法起飞,涉事乘客为一位老太太。

昨天17点49分,南航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情况说明,称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点53分,发动机已经检修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18点16分,在延误了5个半小时后,该航班从浦东机场起飞。

随后,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也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初步调查情况。机场公安表示,6月27日12时许,一旅客在浦东机场登机时在客梯上向外抛掷硬币,被同行的旅客发现后报警。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后据邱某邻居反映,邱某平日信佛。“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警方表示,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业内说法]

此行为性质很恶劣后果很严重

对于这一“罕见”的事件,专业机务人员认为“性质很恶劣、后果很严重”。沪上一位机务业内人士告诉青年报记者,飞机发动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外来异物,如果这些不速之客不及时彻底清理,发动机一旦运转起来,后果不堪设想,“按照硬币的强度,一旦发动机启动,外航道、叶片都可能会被打穿。如果是发生在地面,可能发动机就报废了,而如果发生在空中,可能就是机毁人亡。”

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南航的处理速度已经是很迅速。他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得确定硬币的数量,如果不能确定数量,或者考虑到当事人记错或乱说,必须要用仪器设备对发动机进行检查,“就像做胃镜一样,把设备伸进发动机检查,我们叫‘孔看’,必须要确认发动机里面没有异物之后,这架飞机才能放行。”

业内机务人士认为,此次没有拆发动机已是“万幸”,如果硬币滑到了很里面,就要拆发动机检查,而这个过程将“费时费钱”。“一次完整的发动机拆装,快的话一天,慢的话要好几天,而且要到停机库里进行,停机库的场地费至少8000元/小时,再加上飞机停飞的损失和人力等成本,费用要将近100万元。”而如果硬币滑入了发动机的核心部分,就要换发动机,并找代理商或厂家维修,“那个经济费用就大了去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