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山寨书 封面书名都抄袭还与正版并列卖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最近,众多读者在豆瓣上以2.5分的超低分,对“山寨书”《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表达抗议。这本山寨书从书名到装帧都明显抄袭了《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网上还堂而皇之地与正版在同一个页面上销售,读者稍一大意,就会错买。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山寨书越来越猖獗,只因钻了法律的空子。

■A15

本报讯 最近,众多读者在豆瓣上以2.5分的超低分,来对“山寨书”《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表达他们无声的抗议。这本书无论是从书名,还是从装帧上,都明显山寨了畅销书《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然而这样一本“山寨书”如何以正规出版物的身份被策划出版,并在市场中扰乱读者视线?还是因为钻了法律空子。

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可能是今年中国最火的图书之一,销量已经突破百万册,成为现象级畅销书。这么一本尽人皆知的图书,按理说不会得到“山寨者”的惦记,因为目标太大、太明显。可是现在偏偏有人这么做了,九州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封面装帧和《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几乎一样,书名主标题也是一字不差。当然毕竟不是盗版,还不能做到完全照抄,据称,这“山寨书”的内容多来自于“百度百科”,而作者也特意取了一个洋名叫“亚特伍德”,让不熟悉的读者难以辨别。

其实,“山寨书”之风在出版界盛行已久。所谓“山寨”,也就是模仿。有模仿别人封面的(这种情况最为普遍),也有模仿作者名字的(比如出了本书,作者名故意仿照《哈利·波特》的中文译者马爱农取名为“马爱侬”),当然也有模仿内容的。但是“山寨书”有一个特点,就是一般不会模仿太热门的图书,而且似乎也有一些“害怕”,所以大多选择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生怕被人抓住把柄。

但是,此次《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就明目张胆多了。不仅封面、作者名、内容全部模仿了一遍,而且模仿的还是当下最热门的图书之一。并且据称,在网上,这“山寨书”还堂而皇之与《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同一个柜面上销售,读者稍一晃眼,就会错买了图书,叫苦不迭。不能不说,《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以这样的一种无所畏惧的面目出现,是令人担忧的。因为这说明,“山寨书”正在变得猖獗,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看到别人好的东西,就拿来为己所用,变成自己的东西,而且还不需要经过授权。“山寨书”何以胆子越来越大呢?这里面就有一个法律难以界定的问题。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青年报记者,“人类简史”这四个字不是商标,谁都可以使用。封面的抄袭也是难以界定的。而且按照现在“山寨书”的出炉流程,策划编辑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拟一个大纲,规避掉法律风险,找一帮人来攒书,当然质量不会好,但效率很高。一般情况下,“小辫子”是不会被人抓住的。真的引起了公愤,“山寨者”也有办法。比如此次《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在五月份读者抗议最强烈的时候,出版社宣布收回尚未卖掉的图书。但其实一方面,书已经销售掉了大半,该赚的钱已经赚好了,另一方面,在一些网络上,这书还在销售,“回收”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这种法律上所谓的空子,在国外并没有什么市场,但在“山寨文化”盛行的中国,就被广泛地利用。业内人士表示,在“山寨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填补法律的空子是当务之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