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纳达尔法网十冠成就“红土之王”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

本报讯 当法网决赛不败撞上大满贯决赛胜率百分百先生,“红土之王”会让你甘愿俯首称臣。2017年法网上周日在罗兰·加洛斯落幕,九届赛会冠军纳达尔直落三盘横扫瓦林卡,生涯第十次捧起“火枪手杯”。

本届法网男单比赛开打前,毫无疑问纳达尔是最大夺冠热门,从2005年首次闯入决赛算起,西班牙人九战全部告捷。而美网冠军、赛会三号种子瓦林卡,则一直延续只要进入大满贯决赛就不输球的定律。

两人间的巅峰对决,也该是一场瞩目焦点大战。令人意外的是,擅长进攻和暴力抽球的瓦林卡,在开局只僵持了2局后,场上就呈现一边倒。瑞士人根本招架不住纳达尔的进攻套路,或者说是,他被纳达尔在红土上飘逸的脚步折磨疯了。

瓦林卡流露出迷离的眼神,时不时遥望看台上的教练,愤怒地用膝盖折断只打了四个球的新球拍,甚至还将网球塞入口中发泄无奈。纳达尔则在不失一盘的情况下,仅耗时两小时多一点,以6:2、6:3、6:1赢得法网桂冠。

这是纳达尔今年继蒙特卡洛赛、巴塞罗那赛后,再次完成单项赛事夺得十冠的伟绩,还是在大满贯赛事中。要知道在网坛历史上,从未有男子球员做到过这点,即便是前辈考特曾赢得的11个澳网女单冠军,其中7次并不在公开赛年代。

如今,纳达尔成为网坛进入公开赛时代的第一人。十全十美,是赛后众人对纳达尔的由衷赞扬,毕竟“四巨头”时代,费德勒和小德迄今为止分别只赢得过一次法网。他在红土场上展现出的威力,证明了至少在罗兰·加洛斯这片球场上,没有人能与之匹敌。

“整个赛事从一开始我就表现得很不错,过去这段时间我经历过伤病等艰难的时刻,所以能再次取得这样重大的成功非常棒,我对今年法网很满意。”纳达尔总结道。

尽管9是纳达尔最喜欢的数字,但没有人会拒绝大满贯的魅力,时隔三年终于将职业生涯大满贯数量增至15个,超越桑普拉斯保持的14个记录的同时,距离费德勒18座大满贯只差3个。

此外,在只计算本赛季积分的ATP冠军排名榜上,纳达尔将以6915分高居榜首,而最新的世界排名西班牙人也将回到第二位置,世界第一并非不可能。

草地赛季即将到来,没有保分压力的纳达尔也充满了期待,“草地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有动力。我在温网打过五个决赛,如果我可以继续像现在这样,我想我可以赢得胜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