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盲跑体验让孩子学会关爱特殊青少年

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妈妈,好黑,你会拉着我跑吗?”“会的,我们快到终点了,盲人就是在黑暗中奔跑的。”这是沈女士和儿子在日前举行的“青春普陀·乐活缤纷季”之青春点亮文明·我为创城助跑主题活动上的对话。活动上不但邀请了10名视障青少年和10名低智力学生参加3公里跑,其余参与的亲子家庭,在最后500米时,都会让孩子戴上眼罩,由家长牵着进行盲跑体验,从中学会接受和包容身边的特殊青少年。

由共青团普陀区委员会主办的活动吸引了全市约200组亲子家庭和50名爱心人士,约500人参加。他们一起在长风公园内进行3公里公益跑,在离终点500米处,主办方递给孩子一只眼罩,给家长一根橙色丝带,孩子戴上眼罩,家长将丝带缠在两人手腕上,进行盲跑体验。

沈女士5岁的儿子戴上眼罩后,感觉到了不安,“妈妈,怎么那么黑,你会拉着我吗?”沈女士一边拉着儿子跑,一边告诉他前方的路况,以及距离终点的路程,让儿子渐渐安心,“我也跟他说,一些视障的孩子就处在这样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今后看到他们需要帮忙的话,一定要帮。”

普陀团区委表示,设置500米盲跑体验,是为了让孩子们去感受和体验看不见的苦恼,让他们从小就学会接纳和包容身边的特殊青少年。

当天,也有10名视障青少年与陪跑员一起完成了公益跑。12岁的戚一珂是一名低视力孩子,陪跑员顾子鸣只有7岁,但一路上他提醒戚一珂注意路滑,注意上桥,“我不是一个人在跑步,要当哥哥的眼睛。”顾子鸣的母亲瞿女士觉得培养孩子的公益心很重要,“当过陪跑员,他就会知道视障孩子的生活很不易,今后会主动去帮助他们。”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