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科技馆馆长
讲AI时代的科普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AI(人工智能)时代科技馆该如何做科普?昨前两天,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承办、上海科技馆协办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发展策略与管理运营暨科普展览策划培训班上,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为来自全国的100多名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高级管理人员上了生动一课。

“我们造了四维影院,买了美国人的设备,不能永远买他们的影片。我们原创的四维影片都是17分钟,不超过20分钟,想输送给美国,结果他们说,现在小朋友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只有10分钟了,如果想要输送这些片子到我们国家,必须剪到10分钟。”王小明说此事让他深深感到,我们要弯道超车,不能再跟风了。

王小明说,过去博物馆给人的感觉总是居高临下的,现在科技发达了,记忆性的东西都可以查到,所以我们要集成创新,创新的表现形式要丰富,要定制化,要进行前瞻性的思考,我们的技术发展是否是未来的主流方式?王小明举例道,对于“如何让标本活起来”这个课题,当时自博馆想到了虚拟增强技术,这是有风险的,但是开馆以后,这个技术铺天盖地。

“我希望的是互联网+科技馆,而不是科技馆+互联网。”王小明解释道,我们要用互联网的理念对科技馆进行“再造”,以此对场馆进行运行、展示、设计,甚至改造,如果倒过来,把博物馆放在互联网上,那就不会有多少变化,因此,前者尤为重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