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6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临港青年海边做“清道夫”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临港青年志愿者海滩捡垃圾。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摄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临港有一道海岸线天然形成蓝色,十分美丽,由此被称为临港的“马尔代夫”。昨天是世界海洋日,临港数千青年在行动,一起加入了临·海守护者联盟,以“临·海·清·年”的名义,清洁海滩、整洁河岸,共同“决战752”,呵护这片美丽的海域。

据介绍,由于潮汐推上沙滩的垃圾,以及众多游客抛弃的“废品”,让这片美丽的海滩失色不少。青年报记者看到,海滩上不仅有废弃的塑料瓶,更有大块的泡沫塑料。

近400名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临港科技学校、临港青年英才培养工程一期班学员和临港社会各界热心公益的人士,在烈日下,用钳子、垃圾袋,将垃圾捡拾、分类、搬运、称重、记录、封口、装车。

与此同时,一支特殊的“河道整治青年突击队”出动了。他们是遨拓深水装备、磐剑海洋科技青年组织的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里,不仅有一批科技菁英,还有几个非常年轻的“机器人”。它们个头不大,正式下水,尝试着参与整个上海、浦东都在开展的河道整治、水环境治理工作。研发人员介绍说,这次水下机器人只是用声呐“监测”水底的垃圾情况,只要装上“机械臂”就可以帮着下水捡垃圾了。

据悉,“临海清年·清洁海滩、河道整治”系列环保公益行动,延续和拓展了在临港已经开展多年的“牵手上海、清洁海滩”公益活动。整个行动于今年1月1日,迎接着新年第一缕阳光正式逐步开启,同步建立“临·海守护者联盟”。目前已经有30多支以“关爱海洋、守护水资源”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加入了联盟,组建了1000多人规模的青年志愿者“大家庭”。从2017年初到6月8日,半年内已经开展了近50场各类规模的海滩清洁、河岸清洁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到2017年底,临港青年“清洁海滩、河道整治”系列环保公益行动的目标是:开展至少100场、动员5000人次以上参与到系列环保行动中,捡拾滩涂、河岸垃圾至少10吨,为水资源和海洋环境保护,特别是在提升大众关爱海洋环境和珍惜水资源的意识方面,做出青年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