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刘若钒迎首秀,属于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启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刘若钒(中)迎来自己的中超处子秀。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本报讯 在中超联赛中刚刚迎来处子秀便险些上演助攻的18岁小将刘若钒,又在第二天进行的预备队联赛中大放异彩,在上半时头顶脚踢完成梅开二度。这个周末,刘若钒无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刘若钒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许多申花球迷关注,因       为他在青少年比 赛中       体现出来的技战术水      平,实在太让人 惊 艳      了。有网友因为刘若      钒在青少年比 赛中过      人如麻和进球如麻,所      以给他取了个绰号叫     “刘如麻”。

申花      队中的老大哥们对       于这位小兄弟也是       赞赏有加,与他远征       丽江时同住一屋的秦升     就 表 示:“这小孩踢得    真不错,将来有前途。其  实刘若钒也能踢右边,徐骏敏现在受伤真的也可以试试用他。”李帅则认为:“刘若钒是很有天赋的球员,我觉得未来他能成为申花重要的球员,希望他能更快地成长,我特别欣赏他。”

尽管刘若钒的名号早已如雷贯耳,但其实直到在周五与恒大的联赛,才是不少球迷真正第一次看到这位18岁小将现场踢球。原本在赛前没有人能够想到刘若钒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出场,因为在此前的足协杯中,顶替受伤的徐骏敏出场的U23球员是吕品。不过据了解,之所以到联赛主教练选择之前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打过的刘若钒,并不是因为对吕品上一场比赛空门不进的不满,而是因为波耶特想给每个年轻人感受顶级联赛的机会。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后,刘若钒将前往国青队报到,随后还将继续代表上海队征战全运会。

因此很多球迷得知他本场比赛将作为U23球员首发上场时,都准备一睹其风采。尽管出于战术原因,在比赛中刘若钒仅踢了16分钟便被早早换下,这也令外界感到困惑,赛后波耶特解释道:“当时之所以早早把刘若钒换下去,并不是因为我觉得他踢得不好,而是因为当时我们的中场是失控的。对方攻势太猛,为了加强中场的稳固性,我把他换了下去。”他之后也专门找到刘若钒,和他进行了谈话。波耶特告知这名年轻的球员,“你是一个很好的球员,我这么早就把你换下去,希望不会给你心理造成影响。这个决定和你的能力没有关系,因为恒大是个强队,我必须要为整个球队的攻防作出全盘考虑。但我相信你已经通过这十几分钟感受了中超的氛围,不要急,慢慢来。”

不过在被换下场之前刘若钒那脚准确的长传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申花新闻官表示:“很多队友和教练都十分看好的一名球员,那场比赛对他来说有着遗憾,但一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天。18岁迎来中超首秀,在仅限的出场时间内送出一记准助攻。如果不是面对恒大,防守压力大,或许他会获得更多的时间。”

的确,但要说不遗憾是不可能的,据了解,在中场休息时刘若钒跟马悦说他有点遗憾,“刚找到比赛感觉就被换下了,足协杯时他甚至连进球后的庆祝动作都想好了,结果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在赛后,面对媒体提问到过早地被换下是否遗憾时,可能是第一次站在这么多的聚光灯面前,年仅18岁的刘若钒只是略显羞涩地点了点头。而将其早早换下的主教练波耶特赛后还是对他给予了鼓励:“刘若钒第一场比赛能踢成这样很不容易,但遗憾的是他因为有国青队以及全运会的任务接下去不能跟着我们训练。”

不过在表扬过后还需冷静,毕竟过度吹捧只会害人,中国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在赛场更多地历练。而不是今天发现一个中国梅西、明天又发现一个c罗,几年后全部泯然众人矣。不要因为刘若钒的一脚传中就捧他,就像波耶特之所以选择刘若钒是想给每个年轻人感受顶级联赛的机会。每个人的第一次都会紧张,暂时的表现不重要,对于所有U23的年轻人,有时我们给予他们的宽容和信心要比教练给予他们的出场时间更为重要。

下周刘若钒将赴国青队报到参加“熊猫杯”邀请赛,5月21日归队,6月又将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附加赛,属于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