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红书”遍地赚眼球还要有营养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最近有关“网红书”是“快消品”的话题很热。“网红书”顾名思义,就是“网红”写的书。这些书被认为大多是短命的,是赚了一票就走。可以说,“网红书”正在面临空前的危机。那么,“网红书”究竟如何才能重树形象呢?

“网红经济”正在快速膨胀,有一项统计显示,“网红经济”已经达到了600多亿人民币,而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网红书”。“网红书”究竟如何泛滥又如何短命呢? 最近有评论者在《“网红书”是种阅读“快消品”》一文中说,现在在各大网络书店的畅销书榜单中,各种“网红书”及与“网红”有关的图书就有50多种。但是“网红书”的新老更替速度也是惊人的,往往这周还在榜上,下周就销声匿迹,最终沦为速朽品。

造成“网红书”命运如此不堪的原因,一般认为是两点。其一是“网红”写书态度不端正,一般就是将自己微信微博上的文章配大量似是而非的图片拼凑而成。比如最近就有一本“网红书”,书里结集了其微信公号的50多篇推文,而且竟有《致贱人》这样的文章。这种“注水书”让“网红书”的信誉大受影响。其二是出版社过于急功近利。不仅不对“网红书”的质量把关,还怂恿“网红”“随便写点什么都行”,只为能够完成自己图书销售的业绩指标。

对此,“网红”刘媛媛在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时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北大法学硕士毕业的刘媛媛是第二季《超级演说家》的冠军,她参加节目的演讲稿至今还在网上疯传,再加上她比较丰富的人生经历,她成了一个“网红”。前天刘媛媛的新书《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在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首发。这本颇为“厚重”的书被认为可能摆脱“网红书”的命运。

对于现在“网红书”的问题,刘媛媛说首先就是一个内容质量的问题。把网上的热文印成书,这虽然省事省力,但显然并不明智。网文读者既然可以免费地看到,那为什么还要花钱买书来读? 即便是“粉丝经济”的作用,一时头脑发热买了书,但是读者这种忠诚度还是不能持久的。而在《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十几万字的内容中,刘媛媛那些网上疯传的演讲稿,她大概只收了两三篇,大多数是自己原创写的自己的经历和人生体悟。全书甚至没有一张自己的照片,连封面上的照片也只是一个背影。刘媛媛认为,“网红”写书也应该讲究实在。

其次,在刘媛媛看来,“网红书”的不济也与读者的阅读心态有关。现在读者阅读“网红书”都是实用主义的,将此作为“成功秘笈”或者“创业宝典”。刘媛媛自己也经常受到读者的反馈,问她的新书是否会教如何考研,如何演讲。“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所以’网红书’不可能成为’成功秘笈’。”刘媛媛说,她自己平时其实也非常喜欢看人物传记,但她从没想过将此作为人生的参考书来看,如果在遇到困境时能从书中获得一些精神的支撑便也就足够了。

总而言之,“网红书”如果要想摆脱阅读“快消品”的命运,“网红”本人和读者端正心态才是关键所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