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摔跤吧!爸爸》万达排片仅2.9% 拿不下最大院线 华谊“调枪头”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摔跤吧! 爸爸》剧照。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随着《摔跤吧! 爸爸》近日正式上映,业界也再度关注到了华谊和万达的“血海深仇”,后者给华谊主控发行的这部电影排片几乎为0。接下来,冯小刚的新片《芳华》也初步定在国庆档上映,因《我不是潘金莲》炮轰过万达的冯小刚,不出意外也拿不到排片。这样的死结,就永远解不开了吗? 未来真的院线为王? 记者发现,华谊在无力扩张影院的条件下,选择了另一条路:发行。

印度刘德华也难逃潜规则

《摔跤吧! 爸爸》是印度头号影星阿米尔·汗的新作,口碑很好,目前在印度国内创下了历史最高票房纪录,引进中国后,和《银河护卫队2》同样排在5月5日周五上映。当天,它的全国首日排片占比13.3%,产出1394万票房,票房占比9.9%;而《银河护卫队2》排片占比44%,首日票房8925万,票房占比63.2%。随后周六周日,《摔跤吧! 爸爸》因为上座率一直较高,排片也小幅攀升到周日的15.3%,涨了2个百分点。

从这一点来看,《摔跤吧! 爸爸》的排片和票房产出,堪称正常,毕竟3天就拿下7600多万,打破阿米尔·汗另一部电影《我的个神啊》此前在中国创下的1.2亿印度电影票房纪录,没有任何悬念。

然而,再看周五上映当天,全国各大院线都是百分之十几的排片率,只有万达“一枝独秀”2.9%,黄金场占比,其他院线都是百分之二十几,只有它是16.1%,只能说象征性地排了一些场次而已。有媒体还查出,万达这些“黄金场次”没什么产出的原因,是排了很多VIP厅——众所周知,VIP厅票价很高,对于非特效大片来说,普通的故事片几乎没什么观众愿意花这个冤枉钱。

有评论认为,在华谊和万达的恩怨面前,被戏称为“印度刘德华”的阿米尔·汗也“难逃潜规则”:这部片子的主发行方,是华谊主控的发行公司华影天下。

没有影院另走发行之路

在《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公开向万达宣战,揭开了圈内尽人皆知的“小墙皮”龃龉后,两者的矛盾公开化,作为国内最大院线的万达院线,就是不给华谊系的影片多排片——当然,为了不给电影市场主管部门落下话柄,他们也并非不给排片,只是少,远低于市场规律的少。

在上游制片略显颓势、下游终端强势的当下市场,华谊系受到的打击是显然的,也是无奈的,毕竟它自己没有院线,只有少数影院难成气候。而万达稍微发发力,就能显示出自己的体量——比如周日当天的排片,它只从2.9%涨了1个百分点到3.9%,它的单院线票房产出就高达116万,院线排名第四,取得第一的大地院线排片17.7%,是万达的4倍多,票房产出也才137万。

然而,万达不缺钱,所以不给排片,华谊也不能坐着等死。现在再去圈地发展影院,已经没有那么多空间,也没有那么多资金,他们选择了另一条路:拼发行。此前,华谊的发行在业界显得比较“业余”,《摇滚藏獒》的惨败就让华谊最高层震怒,将几位发行负责人降职惩罚,随后,他们在去年主控成了华影天下,而股东包括了传统制片公司、互联网平台、院线渠道,并挖来了博纳的发行大佬刘歌,野心不可谓不大——拿不下最大的院线,深耕其他院线也好,华谊是打的这个算盘。

目前,双方算是杠上了。一方面,部分电影怕万达不排片,不敢找华谊系的发行公司;一方面,华谊系显示出“联手抗万达”的决心,究竟鹿死谁手,还有待市场考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