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人大昨日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 最严交规应配最严执法

    昨日,上海市闵行公安分局“新交规”宣讲队民警在给古美学校的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新华社 图

《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3月25日正式施行。市人大代表提出:“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道路交规应该与史上最严的执法相匹配。”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对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并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检查聚焦“五个是否”,即执法准备是否充分、多部门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法规宣传普法是否全面准确、严格规范执法与便民服务是否平衡兼顾、交通组织是否优化完善。其中着重检查在依法治理上加大了哪些力度,在精细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新版《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与原条例相比,很多条款都是新内容。为了让市民们尽快熟知新条例,上海市闵行公安分局从各职能部门抽调十多名民警经培训后组成“新交规”宣讲队,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积极营造良好的文明行车秩序。

■A06

《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3月25日正式施行。有市人大代表提出:“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道路交规应该与史上最严的执法相匹配。”实际上,申城已有所准备。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启动会,对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并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道交条例执法检查列为市人大今年重点监督项目

今年,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仍是全市补短板的重要任务之一,围绕这一任务,如何全面落实新修订的《道交条例》将是重中之重。据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徐季平介绍,执法检查根本目的在于加强从严科学规范管理,推动全社会增强交通守法意识,彰显法律权威,不断提高上海超大型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已经把道交条例执法检查列为2017年重点监督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检查聚焦“五个是否”,即执法准备是否充分、多部门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法规宣传普法是否全面准确、严格规范执法与便民服务是否平衡兼顾、交通组织是否优化完善。其中着重检查在依法治理上加大了哪些力度,突出法治引领,突出常态长效,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道路交通管理“硬骨头”难题;着重检查在精细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促进部门协同配合、促进细节改进、促进作风建设,推进慢行交通网络建设,推进市区联动打通“堵点”等。

届时,执法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4至6月,聚焦普法宣传;第二阶段7至9月,聚焦依法执法。9月执法检查报告将起草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对此,市人大代表、黄浦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朱如安的希望是:“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道路交规应该与史上最严的执法相匹配。”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公民律师事务所主任金永红提及,这部法规从立法调研、到立法,再到执法检查,一气呵成,凸显了人大的立法理念,即不仅仅关注立法本身,还要看法律的执行效果。

市人大代表、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则特别研究了第43条条款。按照条例,外环线以内,停车泊位与停车需求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停车需求集中但现有停车资源无法满足的中小学、幼儿园和医院,如果其周边道路条件允许,可以设置时段性道路停车泊位。她认为,这是一个人性化条款。但具体涉及到如何判断、路段是否有条件、究竟该怎么划线等实际操作,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

完善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 对APP等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

启动会上,市公安局表示,已会同市交通委等部门在研究建立单行道和道路停车位设置听取公众意见等一批专门工作机制。副局长俞烈表示,将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抓紧梳理完善条例配套文件规定,围绕执法难点问题制发执法指引,并落实各项内部执法监督措施,提高一线民警依法严管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加强执法人员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和编制应知应会“口袋书”等形式,分层分级组织民警、交通辅警开展专题培训与个人自学,全市公安交警已完成普考。在协调完善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方面,围绕《条例》新增的客货分道措施,增设客车道禁止货运车通行的禁令标志480块、增补地面文字23处;在市域主要道口新增禁止在本市通行车辆的交通标志,在城市快速路上匝道新增禁止专项作业车通行标志、补全禁止教练车通行标志。

与此同时,本市还升级改造执法信息系统,对“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警务通”、“上海交警”APP等信息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确保执法准确性。

昨天,上海市民巡访团副团长李永梅也表示,将继续扩大交通文明示范路口、交通文明示范线路、交通文明示范商圈创建面测评巡访,发挥城市文明“啄木鸟”积极作用,推动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行业创建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同时,积极参与到市人大统一协调下《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宣传、反馈工作,巡访交通整治情况和交通执法情况,推动市民交通出行,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执法更加规范,交通管理更加科学,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交通志愿服务更加专业,文明交通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