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快递包装一年够绕地球600圈 污染严重

代表贾伟平:节约使用,有效再利用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2016年中国快递件超过300亿件,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247亿米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600多圈。而2020年估计快递将达到800亿件。”今年两会上,上海团的贾伟平代表援引数据指出,快递包装产生的环境垃圾触目惊心。仅仅依靠回收利用已经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出台更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同时也需要法规支持。

根据菜鸟网络数据,2016年中国快递件超过300亿件,120亿个塑料袋、144亿个包装箱,247亿米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600多圈。相比2015年有大幅增长。据估计2020年快递将达到800亿件。在快递中2/3是纸箱、塑料袋、填充料等包装材料。

贾伟平指出,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出,要稳步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方案明确,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尽管一些大快递企业、电商已经尝试促进回收再利用,但目前京东纸箱再用率只有10%,在一个垃圾分拣厂,快递包装比率很大,1角回收,2角8分再卖出去。1个利润0.18元,不够整理撕胶带、搬运的人工成本,因此这是一个难以持续扩大的模式。而回收在造,生产过程依然会产生污染,并且成本远远大于快递转运过程中,进行无扔分拣增加的人工成本。”

对此,贾伟平提出,应该尽快制定《限制使用一次性快递包装的规定》,非特殊规格的快递件,禁止使用一次性快递包装。所有的快递包装几乎都是为了分拣和装卸货的便利。

“可以将每件快递物品装入布快递袋,不用纸箱、不用塑料袋,多件物品集中放入周转盒。易碎品单独装入布可折叠快递盒,盒内有松紧带固定物品,替代填充料。书、文件、布快递袋……放入周转箱,到分拣场,整箱卸货,逐件放入传送带上的摇篮箱,分拣员从传送带上拿上分拣台后,再装入各目标地周转箱。通过当面交货,拆开条码夹,布快递袋收回再用。在提货柜交货,设专柜,智能回收布快递袋、折叠盒,退押金。”贾伟平建议道。

贾伟平认为,应建立无一次性快递包装系统的政策法规支持体系。其中,针对“纸箱重可以多挣钱”这种快递业现象,应出台快递件按商品计重收费(不含快递包装)的法规。将生鲜快递包装模式扩大到其它快递,以消除一次性快递包装。生鲜快递包装是可循环使用的,包装重量没有计入顾客货物费用,使快递费高于普通快递一倍。

同时,“谁制造垃圾谁出处理费”也是贾伟平认准的解决方式。“特别是塑料袋、封箱胶带,焚烧会带来二恶英污染,要投入较高的尾气处理费用。垃圾处理应该谁制造谁付费,取消政府任何焚烧、填埋补贴。计量收费,才能公平合理的达到减量效果,而不是由自觉减量的居民共同负担。”贾伟平说道。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