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明年推出水污染指数APP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欢迎全市人民共同监督水环境治理工作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全国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展示内侧阶段的APP。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摄

“你看,今年上海河道整治方面,国控点已经全部达标,改善得还是很快的。”全国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一边向青年报记者展示一款APP的数据一边说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全透露,明年将面向公众推出这款水污染指数APP,就像查询每日PM2.5指数一样实时而便捷,“在水污染治理上,上海也要注重市民百姓的体验和监督作用。”

“水是流动的,水污染治理与大气治理一样,不可能独善其身。”张全建议,要通过经济手段让上下游地区有共同的治理意愿。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昕璐 北京专电

谈河道整治

明年推出水污染指数APP

张全的手机里,安装了不少与污染治理相关的APP。除了大家普遍安装的空气污染指数软件,还有一些属于正在内侧阶段的APP,比如,有关上海主要工地、道路、码头、堆场的扬尘数据APP、有关水污染指数查询的APP等。

今年,上海全面推行河长制,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本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要求以2017年底上海全市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为目标,开展631公里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到2020年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管理,到2020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原水供应总量的90%以上达到优良水平;完成国家和上海市259个考核断面和117个水功能区的水质达标考核任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创建评定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除了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及时掌握水质数据的实时变化也非常重要。张全说,全市259个考核断面的水环境功能区数据采集中,其中,国控点20个,上海市控的239个。现在,已经有170多个实现自动化。这些断面分布于全市江河湖海,能够代表了上海的整体水环境质量。

“我们借鉴空气质量数据软件的功能,也制作了一个手机APP,可以随时查看河道水质的数据,继而指导我们的整治工作。目前,除了我,全市的河长们和环保、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安装了。”张全表示,以前这些数据都靠手工监测,到今年底,上海将基本建成覆盖所有考核断面的自动化监测系统,如此就为实现数据的实时监测和查看提供了客观条件和科学依据。

张全向青年报记者做了一次生动地展示,“你看,市区的部分河道还显示红色,没有达标,有些郊区,比如崇明岛范围内就呈现出全部绿色指标特征。”“预计明年上半年这个APP可以推向公众,欢迎全市人民共同来监督上海的水环境治理工作。”张全说道。

然而,水是流动的,水污染治理与大气治理一样,不可能独善其身。张全尤其谈及了崇明,在他看来,崇明是长江的入海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江的保护相互促进。如果长江保护做得好,对崇明的生态保护自然更有利。

“首先要建立一套管理体系,长江流域11个省市自治区应加强联防联治、数据共享、应急联动。其次,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推出实际举措,做好流域水环境功能对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接,同时,严格太浦河两岸区域环境管控,推动危化品全程禁运。”

另外,张全建议,要通过经济手段让上下游地区有共同的治理意愿。比如通过对跨省水体断面进行监测,建立上下游补偿机制。

谈垃圾分类

要做到减量化和资源化

在今年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媒体开放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提及,今年补短板将聚焦食品安全与垃圾分类。就垃圾分类,张全认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这是我们需要持续追求的目标。对上海来说,无害化正在逐步解决。现在关键要做到减量化和资源化。

“垃圾其实是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要使得垃圾资源化,前提条件就是垃圾分类。”张全说,垃圾分类是实现“三化”的关键环节,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不仅仅面对技术和投入的问题,更取决于全社会公民的理念提升和行为改变。

张全说,从现阶段来看,垃圾分类工作要先实现大分类。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首先要把垃圾分类作为这个领域日常管理的重要要求。对于家庭的生活垃圾分类则要先易后难,不能一下子分得太细太多,应当巩固一类推进一类。

与此同时,张全说,要使得垃圾分类能够落到实处,还必须考虑到分类的各个环节。垃圾运输网络也要进行分类,从车辆到中转和处置都必须进行分类。不能让源头已经分好的垃圾最后因为运输中转又合在了一起。

政府还应该把价格机制调整好,通过价格机制来引导垃圾分类。当垃圾有了价值,人们也自然而然有动力去分,这种方式更长效。“要绿色发展,首先要有绿色的价格机制。垃圾分类其实引出的是循环经济和循环社会的问题。分的目的是为了用,要把二次资源的价格提高,有资源利用的动力存在,人们自然而然会去分类。”

另据张全表示,我们还要在垃圾源头环节动脑筋。以网购来说,在保证货物安全的前提下,理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包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