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深港通开通“满月” 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受青睐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深港通昨天满月,一个月里,名称中带着“沪港深”字样的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一般,数据显示,沪港深主题基金近一个月平均收益率不及指数表现,不过基金经理仍看好深港通带来的市场联动的投资机会

从“沪港通”再到“深港通”,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步伐正在加快,基金公司对发行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产品的热度不减,市场上可以发现富国沪港深价值混合、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混合、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等等带着“沪港深”字样的相关主题基金,东方财富网统计显示,去年已有47只“沪港深”基金成立,目前发售中的还有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平安大华中证沪港深高股息精选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等等。

短期来看,深港通对于市场的利好带动有限,但是基金经理仍对深港通抱有信心,看好其长期投资机会。富国沪港深基金经理汪孟海表示,通过目前富国沪港深基金申购赎回情况看,机构较认可深港通,但散户还没有大规模对深港通进行布局,以观望为主,因此显得有点“冷清”,长期来看,深港通带来的可投范围和标的,对未来组合的收益率会产生正贡献。

面对品种繁多的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又该如何防范投资风险?沪港深基金的出现,理论上的最大优势在于扩大了基金产品的投资范围,让相关基金增加了提高收益的潜力。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对于沪港深基金,更多的基金公司还只是在尝试阶段,因此,在选择相关基金时,应重点考察在市场形象、产品布局、投资业绩、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在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具备一定的港股投资研究实力。

显然,同样在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但业绩已经明显开始分化,表现好的有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等等,业绩分别为17%和16.93%,而成立于前年的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至今还亏损中。

分析师认为,业绩的差异一方面反映了基金成立时点不同面临的市场情况不同,另一方面说明管理人的择时能力以及对不同市场不同标的的把握能力存在差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