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今年在售的新基金超过100多只

“跨春节”新基金发行数量井喷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监管层近期加强了监管,促使基金公司加快新基金发行的节奏和密度。

    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进入2017年,新基金发行井喷,目前在售的新基金超过100多只,处于历史的最高峰值水平。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新基金大部分是去年12月份进入发行期,甚至还有去年10月发行的基金,包括博时基金、信诚基金、中融基金等旗下发行多只基金。从募集计划截止日来看,不少新基金要募集到今年2月份,如不能提前结束募集,显然是要“跨春节”发行的节奏。不仅如此,还陆续有多只新基金等待发行,也就是说未来1个月新基金发行还要增多,“跨春节”发行新基金数量也会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监管层近期加强了对“批而未发”基金的监管,促使基金公司加快新基金发行的节奏和密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新基金发行文件看,确实有些2015年甚至2014年就拿到证监会批文的新基金目前正陆续进入发行期。据悉,去年公募基金发行超千只募集规模超万亿元的背后,存在“委外基金”占比多、基金“超期未募集”情况多、“迷你基金”增多、基金经理“一拖多”情况增多等一系列行业隐优和潜在风险。实际上,监管层早就关注一系列问题,根据此前报道,自去年10月份就有不少针对新基金募集有相关监管措施出台,12月多家基金公司都收到“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对公募基金募集再出“重拳”。通知称,自2017年1月份开始,对于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过高、短时间内大量申报基金产品、存在较多同质化基金产品未募集而再次申报同类型基金、“迷你基金”数量较多、基金经理“一拖多”管理基金产品现象较突出、一年内被采取两次以上行政监管措施等情形的基金管理人,或需要进行现场核查。其实这一通知最值得关注的是对“超期未募集”占未募集基金数量超60%基金管理,再次申报产品的,将对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而按照通知中截至11月底数据看,目前有76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超期未募集”基金,占全部基金公司七成水平。

然而,随着去年底流动性紧张引发的“股债双杀”局面出现,如今猛发新基金也颇让市场担心。

市场人士称,去年底的这波调整确实对市场有不小的打击,新基金在募集时候也可能面临市场的冷遇,加上债市的大调整,目前没有企稳迹象,债券型基金一度发行火热的局面也会降温。

新年伊始新基金大量发行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新基金发行量持续飙升,但市场情况不佳,但好的一面是,市场的下跌为新基金运作带来估值更低、更便宜的筹码,在现在的位置去建仓总比下跌之前建仓要更具优势,现在发出的新基金有三个月建仓期,在新基金建仓和运作上还是显得相对从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