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非实物”拍品首次走进奉贤青少年公益集市

拍卖音乐、冠名权“反哺”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活动现场进行的义卖。受访者供图

拍品:一场独奏音乐会,一部奉贤青年自制剧的独家冠名权……拍品并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却都出现在日前举行的“有你有YOUNG·益起来”——“东方美谷”青少年公益集市的“乐拍中心”上。

这场由奉贤区文明办、奉贤团区委等主办的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参与,共同关注起青年成长,也让青年提供的拍品“反哺”青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四件拍品筹得20余万元善款

“00后”奉贤少年陈子希穿着燕尾服走上台,端坐在钢琴前,弹奏了一曲《巴蜀之画》。而他的音乐——“陈子希钢琴独奏音乐会”正是此次活动“乐拍中心”第一件拍品。音乐会将向爱钢琴、爱音乐的奉贤青少年免费提供,而得标者将有权决定这场音乐会的所有入场观众。

陈子希获得过第四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第一名、第二届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等多项国际大奖,并且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香港沙田大会堂等多地举办了自己的钢琴音乐会专场。他在现场的弹奏也引起了热烈的竞拍气氛,项目起拍价为3.5万元,最终一家证券公司以人民币5.1万元的价格拍得。

在奉贤当地设计投产的创新项目“白板家”项目也成为“拍品”,项目技术将白板和电子屏幕相连接,老师若在白板上写字,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屏幕观看,为远程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项目若被成功拍卖,将有10台设备走进区内“红领巾小课程”,让红领巾们在少先队活动中收获更多。

项目由首届滨海青年英才叶信捐赠,4万元起拍价,最终也由滨海青年英才团队以人民币5万元的价格拍得。徐强作为首届滨海青年英才培训班的班长,在现场举着145号号码牌竞拍,加价一次1000元,竞争了好一番,他代表团队23人拍下了这个项目。

奉贤区推出的首届滨海青年英才既有大学教授、企业骨干,也有优秀创业者。徐强就是巧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们聚在一起参与培训,也一起参与公益。徐强觉得,拍品是青年提供的创新项目,他们参与竞拍也是为奉贤、为奉贤青年做一些贡献,“能让更多红领巾学到队课,这就是一次有意义的拍卖。”

另有奉贤青年自制的网络热剧《小季好好教》第二季独家冠名权和苏绣作品《太白醉酒》分别以6.8万元和5万元被相关企业拍得。四件拍品一共拍得21.9万元。

拍品非“实物” 公益辐射面更广

由奉贤区南塘戏剧社提供的《小季好好教》第二季独家冠名权的竞拍十分激烈,社团发起人之一的刘俞介绍,他们是一家成立了8年的公益社团,由喜欢戏剧的青年自发组织,目前有120余名青年,每年会上演一场年末话剧大戏。

《小季好好教》是他们去年策划的自制剧,一共5集,每集由5-6个片段组成,通过奉贤青年小季看奉贤身边事,第一季上线后点击量超过30万次,人气看涨。

他们计划在明年四五月,用一个月的时间拍摄第二季,“我们会在宣发推广期间和剧集的片头片尾体现冠名,让我们这样的公益社团可以自主运作。”刘俞说道。

无论是提供拍品的青年,还是参与竞拍的青年,都觉得这是一场有意思、有意义的拍卖会,“拍品很特别,是教育,是艺术,这更具有公众性,辐射面更广。”徐强和刘俞都这么认为。

“此次拍品多数不是‘实物’。”奉贤团区委书记朱丽雅概括了这次拍卖会的特别之处,她表示,项目都是本地青年筹措提供,竞拍对象他们一方面发动青年,也更希望聚集社会各界力量来关心青年成长,“所以这次竞拍者既有券商,房地产公司,也有奉贤首届滨海英才团队,最终拍品也将反哺本地青年。”

据悉,拍卖所得还将全部进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奉贤分会,用于2017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公益项目。

为了集结更多青年社会组织的公益力量,引领奉贤青年公益文化的新风尚。当天团区委还成立了“贤青·UNION”奉贤区青年社会组织大联盟,首批联盟单位共有20家,其中青年社会组织13家,高校学生社团7家。联盟单位抱团集聚发展,将集结起更多公益力量。

[相关新闻]

首家商业综合体青年中心将打造“旗舰店”

南桥百联聚集了不少青年的购物中心。在当天公益集市上,购物中心一楼设立的“美谷青春汇”青年中心也正式成立开放,青年在此有了一个“家”。

接待区、展示区、交流体验区等四个区域将青年中心划分清楚。折叠式座椅,蒲团、矮凳,交流体验区内陈设惬意、舒适,阅读区则成为奉贤图书馆的一个阅读点,书籍适合年轻人的阅读需求。

据悉,这是奉贤团区委首次在商业综合体建设青年中心,希望通过社会化运作提高共青团组织覆盖,从而更有效地服务全区青年,“成立后预计将开展咖啡分享会、多肉植物课堂、青少年高尔夫等12项活动,涉及公益类、文化类、学习类、就业类、创新类五大类,都会由社会组织承接。”朱丽雅说道。

团区委正打算将“青春汇”打造成奉贤青年中心的旗舰店和品牌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