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版:青·Public | 地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卷首语
 
标题导航
 
  2012年03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园区:从旧工业到创意产业的蜕变

    文 | 蔡娴

    X2创意空间

    地址:徐汇区茶陵北路20号

    全称为“X2上海数字娱乐中心”,地处徐汇区茶陵北路、斜土路交界口。其名称“X2”的涵义颇具创意,X是“斜”的声母,2就是“土”的谐音。

    园区前身是上海亚华印刷机械厂,由日籍设计师广川成一设计改建,在保留原有的空间感的基础上,再通过金属穿孔板的大胆应用,营造出现代数字产业的特有氛围。总占地4178平方米,建筑面积13110平方米,6栋建筑连为一体,呈U字型,底层为商业配套、二至六层是LOFT与大开间挑高空间办公室,屋顶还被设计成漂亮的花园,可供休闲小憩。

    作为以数字娱乐主题定位的创意园区,吸引的商户多以IT数码、软件设计公司、文化传媒播公司为主,土豆网的上海总部也正落户于此。

    红坊

    地址:淮海西路570号

    地处长宁、徐汇、静安三区交界地带,比邻淮海西路、徐家汇商业中心,红坊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在此商业黄金地段,多达18000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令其显得大气而又奢侈。

    红坊的建筑虽由大片低矮旧厂房改建而成,通体的红砖外墙使其格外醒目。与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融为一体的红坊延续了“雕塑”这一主题特色,雕塑艺术品在园区内随处可见,中心绿地更是被布置成了“大型雕塑展”,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的雕塑十分夺人眼球,也彰显了园区的鲜明定位。作为艺术、文化、创意人士的聚集地,除去办公,红坊也是各类展览、时尚派对和活动的热门选址对象,以期推进以雕塑为核心的公共文化艺术发展,成为“创意地产的领军者、城市再生的实践者、文化资源的整合者”。

    2577创意大院 

    地址:龙华路2577号

    江南枪炮局、工业设计所、国民革命军司令部、军工企业基地……拥有百年文化底蕴的2577创意大院虽已被改建成以新传媒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创意园区,却依旧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感和浓浓的工业气息。虽位于徐家汇商圈与上海南站之间的繁华地段,但因与龙华古寺为邻,使大院平添了一份清静之感。

    大院以前庭后院的花园式办公布局,独创了上海唯一的花园式创意园区,打破传统办公楼的沉闷格局,让工作与阳光、绿草为伴,营造轻松自在的工作氛围。在建筑风格上,大院保留了清代的徽派建筑元素,又将现代建筑理念、材料与之相融,使之在创新的同时也保留了原有的历史特色。

    上海时尚园

    地址:长宁区天山路1718路

    2004年,在市经委支持下,长宁区政府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将原上海离合器厂改建为“”,是上海首个由政府主导成立的以时尚为主题的专业园区。

    同为时尚主题,800 SHOW侧重于秀展,而上海时尚园则侧重于服装产业,在12000平方米的园区内,集聚了国内服装业、时尚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的行业机构与品牌企业,包括亚洲时尚联合会

    中国秘书处、毛戈平形象艺术设计培训中

    心、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上海分校,还有视觉艺术中心“5号车间”等,出租率已达100%,其中,服装产业集聚度达80%。

    800 SHOW

    地址:常德路800号

    得名于其所在的常德路门牌号,而SHOW则昭示了其承办大型时尚秀的主要功能。园区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集时尚秀展、创意办公和休闲娱乐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创意园,主要面向设计、公关、奢侈品以及时尚传媒等行业,使之成为上海国际时尚品牌的集聚地和时尚产业链延伸的重要一环。

    园区前身是上海人民电机厂,所在地块曾为民族工业聚集地,见证了民族工业振兴的历史,因此在改建过程中,秉持了“修旧如旧”的理念,采用铁质大门、工业用照明灯、外露木结构等,在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同时,保留了建筑的工业特征。其中,纵深115米、挑高达到12米的超长多功能秀场最具代表,成为了800 SHOW的标志性建筑。

    周家桥创意产业之门

    地址:万航渡路 2453号

    位于蜿蜒、狭长的万航渡路上,毗邻苏州河畔,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园区原为亚洲电焊条厂,受香港艺术家林良的邀请,曾策划泰康路艺术街的吴梅森与著名油画家彭鸣亮携手对其进行设计改建,令其从堆满垃圾的废弃厂房,摇身一变为融合设计、摄影、广告、多媒体、会展等多种创意产业的现代园区。

    其大楼为“户”,黄蓝色块则勾勒出“非”字,从而暗含

    “门扉”之义,寓意着创意之门向你敞开。而其LOGO也同样暗藏深意,由繁体

    “門”字的左半边与“周”字的右半边组成的特殊字形将创意之“門”与“周”家桥融为一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卷首语
   第04版:目录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Info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瞬间 | 青·Info
   第09版:瞬间 青·Info
   第10版:青·Info 酷秀
   第11版:青·Info 酷秀
   第12版:特写·Point
   第13版:特写·Point
   第14版:青·Point|特写
   第15版:青·Point|特写
   第16版:青·Point|特写
   第17版:青·Point|特写
   第18版:青·Point|特写
   第19版:青·Point|特写
   第20版:青·Point|特写
   第21版:青·Point|特写
   第22版:广告
   第23版:青·Point | 潮流
   第24版:青·Point | 潮流
   第25版:青·Point | 潮流
   第26版:青·Point | 潮流
   第27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8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9版:青·People | 人物
   第30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1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2版:青·Columns
   第33版:职场 | 青·Columns
   第34版:音乐 | 青·Columns
   第35版:青·Columns | 健康
   第36版:青·Columns | 礼仪
   第37版:青·Public
   第38版:青·Public | 话题
   第39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0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1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2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3版:青·Public | 演出
   第44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5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6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7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8版:青·Public | 小虾娱乐厅
   第49版:青·Public | 边栏
   第50版:小编闯龙年
   第51版:封三
   第52版:封底
创意园区:从旧工业到创意产业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