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青·Point|特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卷首语
 
标题导航
 
  2012年03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着沙发游世界

    当换房旅游不再流行,“沙发客”却异军突起。“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睡别人的沙发。如果主人有空余的房间或床铺,也可以提供给“沙发客”使用。作为交换条件,客人也要把自己家的沙发贡献出来,为其他“沙发客”提供方便。睡别人的沙发,节省出游开支,花更少的钱去更多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旅行。

    与众不同的旅行方式

    小荣,28岁,爱好旅行,基本每月都要出去旅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一名“沙发客”那是不二的选择。小荣睡沙发的经历要追溯到三年前的杭州之旅。那时在国外,“沙发客”已经司空见惯,而国内鲜有人尝试。五一期间的杭州那是一房难求,而且房价也水涨船高,不想在住宿上多花费的小荣在“沙发客”论坛上发帖,想要在杭州找沙友,没想到这一请求马上得到了杭州沙友茄子的响应,茄子愿意将自己的沙发提供给小荣。“当时心里很忐忑,不知道对方是怎样的人,是不是真的有沙发给我睡,安全有没有保证。总之,很多电影中的场景像过电一样在脑中闪过,既期待又害怕。”再三思量,小荣在出发之前还是预订了一间旅馆客房。

    到了杭州,拿着茄子给的地址,小荣寻到了茄子的家。站在门外,小荣紧张地敲开了茄子家的门。“茄子抱着儿子笑盈盈地给我开了门,她的丈夫确认我的身份后,提着包带我进了他们家的书房。”原来,有留学背景的茄子夫妇,是资深的“沙发客”,在英国留学的他们,当年就是睡着别人家的沙发游完了整个欧洲。当天晚上,茄子夫妇帮小荣制定了一个详尽周到的旅游攻略。接下去的两天,小荣拿着这份旅行攻略不仅饱览了杭州的名胜古迹,还尝遍了杭州的美食。

    之后的几年,小荣的“沙发客”经历越来越丰富,从上海到深圳再到香港,从新西兰的皇后镇到奥克兰,睡着各地不同的沙发,他认识了朋友,增长了见识,接受旅行带来的洗礼。

    安全第一,礼貌至上

    沙发旅行不光是一种旅行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打开人们互相信任的一扇窗。交换沙发的目的是交换文化,而这种交换又是建立在一种非常微妙的信任关系之上的。要成为沙发客的一员必须把安全性放在首位,否则旅行就会增加危险。小荣说,要选择资料详尽的屋主,通过过往评价观察屋主的信用度,优先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同性或家庭屋主。

    除了安全第一外,礼貌也很重要。见到屋主后,及时与屋主沟通,判断屋主的为人和态度,如果发现异常,一定要想办法及时撤退,另寻旅馆。还要特别注意一些国家的风俗,与屋主交流时要尊重对方的文化信仰和隐私,住宿时注意卫生、礼节、个人财产安全。如果屋主只提供住宿,应当尽量在屋主离家之前离开,在对方睡觉之前回来。

    沙发客们也最忌讳不辞而别,离开时要对自己居住的地方进行清扫,收拾好自己的行李,避免遗漏,最好赠送屋主一些小礼物,表达感谢。

    近几年,“沙发客”在国内迅速发展,北京沙发客人数位列全国第一,为2352人;上海第二,2068人;广州第三,886人;香港第四,743人。而整个中国有沙发客的城市还不超过20个,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在这些人群中,又以绝大部分为旅居中国的外国人、海归、或受高等教育的年轻城市青年为主。

    中国沙发客俱乐部给女性沙发客的安全小锦囊

    TIPS:

    1.至少要预备一间沙友附近的旅馆地址,以保证自己无论如何有一个安全的去处。2.最好有伴一起出行,至少第一次不要单独一人出远门。3.对只接受女沙发客,但对夫妇访客或男沙发客坚决说不的男人,不予考虑。4.仔细阅读沙友的简历,一旦发现自相矛盾的细节,这个人就可以直接跳过了。5.其他沙发客的评价非常重要。如果他是素食主义者而你做不到,你要仔细权衡,一些不起眼的细节可以决定你旅程快乐与否的基调。6.如果你发现沙友的评价全都来自有性感照片的异性,那还是算了吧。7.如果沙友的沙发客经历很丰富,却看不出任何实质性的介绍和细节,需要怀疑其可靠性。8.假如沙友明确告诉你,他家只有一间房、一张床,你一定要先问问他到底想让沙发客睡哪里,尽可能要求看照片。9.出发前,要把沙友的联络方式及详细地址告诉至少一个朋友。10.见面后发现对方与描述相去甚远,要毫不犹豫地找借口离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卷首语
   第04版:目录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Info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瞬间 | 青·Info
   第09版:瞬间 青·Info
   第10版:青·Info 酷秀
   第11版:青·Info 酷秀
   第12版:特写·Point
   第13版:特写·Point
   第14版:青·Point|特写
   第15版:青·Point|特写
   第16版:青·Point|特写
   第17版:青·Point|特写
   第18版:青·Point|特写
   第19版:青·Point|特写
   第20版:青·Point|特写
   第21版:青·Point|特写
   第22版:广告
   第23版:青·Point | 潮流
   第24版:青·Point | 潮流
   第25版:青·Point | 潮流
   第26版:青·Point | 潮流
   第27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8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9版:青·People | 人物
   第30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1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2版:青·Columns
   第33版:职场 | 青·Columns
   第34版:音乐 | 青·Columns
   第35版:青·Columns | 健康
   第36版:青·Columns | 礼仪
   第37版:青·Public
   第38版:青·Public | 话题
   第39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0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1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2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3版:青·Public | 演出
   第44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5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6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7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8版:青·Public | 小虾娱乐厅
   第49版:青·Public | 边栏
   第50版:小编闯龙年
   第51版:封三
   第52版:封底
睡着沙发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