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青·Point|特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封二

第03版
卷首语
 
标题导航
 
  2012年03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车是一种体验

    如果你酷爱自助游、渴望尝试新鲜,如果你觉得机票太贵,火车太慢,长途汽车更是让你晕车吐到不行,那么,也许你可以尝试一下搭车旅行。搭车旅行在国外早已成为一种文化,如今这种旅行方式也在中国日益兴盛。从繁华的上海到西藏雪域,一路搭顺风车走完中国最美丽最艰险的318国道,也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而陈荣荣(以下简称荣荣)和忻振华(以下简称小新)则用一个月零十天完成了这一旅程。

    十个小时离开上海

    一次偶然的机会,荣荣和小新在电视上看到了谷岳和刘畅的《搭车去柏林》,大学刚毕业的他们由此萌生了搭车旅行的念头。

    2010年11月15日,荣荣和小新出发了。他们来到了318国道的起点——人民广场。然而,在这个连打车都难的地方,要想找到能搭的车更是天方夜谭,在等待了许久之后,他们决定步行到较远的地方重新等车。

    虽然荣荣和小新平时并不缺乏运动,但是驮着50多斤的行囊,两人走了不多久便精疲力竭,想到之后还有如此遥远的路途,更是让他们不寒而栗,加之身边的车一辆辆呼啸而过,却无一停留,他们开始萌生了退缩的念头。不过这个念头转瞬即逝,荣荣说,既然决定了出发,那么不论发生什么,都要一路坚持到底。

    让人意外的是,第一辆愿意搭他们的车是主动停下的。那是辆出租车,车主是位女司机,那时正是她下班的时候,见大包小包的荣荣和小新在路边坐着,便停车询问。得知他们的目的之后,司机更是热情地招呼他们上车。他们不记得当时自己有多兴奋,只知道不停地说着感谢。

    10个小时,辗转了三辆车后,两人终于出了上海,其中有一辆还是三轮摩托车,平均每辆车都带他们前进了不到10公里。出了上海,小新兴奋地对荣荣说,哥们,我看好戏在后头。

    奢华的奥迪插曲

    从江苏省的吴江穿过浙江省,再到安徽省的宣城,这一段300多公里的路,两人用了三天时间。在宣城,由于“柴油荒”,他们被困了两个夜晚——一大早,荣荣和小新便开始在路边竖起大拇指搭车,但却一连24小时无人问津。不得已,两人只好靠步行前进,途中,他们发现了一处正在建造中的房屋,见四下无人便打算在里面过夜。“私闯民宅”的刺激感让两人的沮丧感消减了一大半。

    第二天一大早,一群气势汹汹的建筑工人毫不留情地赶走了他们。两人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开心地大笑,离开屋子后,又开始在路边竖起了拇指。

    让两人没有想到的是,两天两夜的漫长等待之后,一场豪华的偶遇正向他们驶来。

    那是一辆奥迪A6,荣荣和小新起初以为车主王哥只是顺路,于是二话不说就连人带行李塞进车里,仿佛动作稍慢就会错过这难得的机会。途中,王哥接到了妻子的电话,两人这才得知王哥只是在郊外钓鱼,并不打算离开宣城,他是特意把他们送到安庆的。荣荣和小新感到十分不好意思,而王哥却爽朗一笑,说:“我今天小鱼没有钓到,没想到却钓到你们这两条大鱼!”

    来到安庆,王哥又一尽地主之谊,请他们大快朵颐了一顿,并为他们安排了酒店。这是318之旅中最奢华的一段插曲,之后,他们便背上行囊,继续在国道上跋涉。

    每到一个大城市,荣荣和小新都会在当地游玩一两天。途中,他们有时会住旅馆,有时则在加油站将就一夜。每天,他们都会步行近十公里的路程,在没有车可搭的时候,一双坚定的双腿成为最有力的工具。这样的旅行在旁人听来也许颇为浪漫,而其中的困难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一路上磨破嘴皮的经历让不善交际的荣荣脱胎换骨,而各种日晒雨淋的体验也让白白净净的他们晒成了一脸黝黑,以致在西藏的某一天,一位藏民误把他们当成了藏人,这让两人自豪不已。

    “独木桥”的胆战心惊

    12月1日,经过半个月的长途跋涉,荣荣和小新终于踏上了川藏线。由于不想再耗费太多时间,他们尽量找能去较远地方的车,可情况总是不那么尽如人意。去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的大货车虽然比较多,但因为路途较远,车上大多坐满了轮班的司机。最后,他们竟然在一辆警车的帮助下到达了雅安。

    刚到雅安,荣荣和小新便顺利地搭到了一辆车。司机大哥姓黄,他说如果没碰到荣荣和小新,他也会搭其他人,旅途太单调,聊聊天才能不瞌睡,这条路太危险了,容不得半点大意。

    如果说之前走过的路都是康庄大道,那么接下来的路就是独木小桥。318国道至此愈加艰险,气候也愈加恶劣,然而沿途的风景却愈加极致。车子沿着布满暗冰的公路向西开去,在黄哥的车上,他们第一次见到了雪山,当时兴奋的心情至今难忘。

    西部能搭到的车子非常少,好不容易搭到一辆车,则又要面对翻越雪山的惊险。那是他们第一次真实体验盘山公路的艰险。车子在颠簸打滑的山路上疾驶,旁边就是万丈悬崖,坐在车里的荣荣和小新着实胆战心惊。而对于在西部生存惯的司机们来说,这只是家常便饭。

    走过雄伟庄严的布达拉宫,走过圣名远传的大昭寺,走过拉萨的一条条街道……一个多月的颠沛流离之后他们尽情徜徉在自己梦中的西藏。

    下一站,远方

    12月24日,平安夜。荣荣和小新顺利到达318国道上最后一个小镇——樟木口岸,离本次旅行既定的终点中尼友谊

    桥还有不到10公里;12月25日,圣诞节,两人终于到达了友谊桥,也就是本次318国道搭车之旅既定的终点,5378公里处。没有太多的欣喜,因为一路走来的收获已将这份喜悦填满。

    元旦过后,他们回到了上海。回顾一路的行程,从上海到西藏,穿越318国道,全程5476公里,可谓有生以来最大的财富。在一次次的等待和邂逅中,他们感受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在一程程的徒步跋涉中,他们感受生命跳动的脉搏和世界的广阔。

    “一个人只要知道上哪儿去,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这是支撑他们一路的信念。一块路边捡来的纸牌,一个全世界通用的搭车姿势,没有什么能难倒在路上的你。如今,两人已经将自己的这一经历剪辑成了一部纪录片,希望能和他们的偶像谷岳一样,将自己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的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社交》版权所有
杂志社地址:上海市梅园路77号17楼 | 邮政编码:200070 | 电子信箱:touch_youth@sina.com
总机:021-61176117 | 采编专线:021-61177890 | 广告策划专线:021-61177894 | 发行专线:021-61177803 | 读者服务:021-61177887
理事会秘书处:021-61177894 | MSN读者群:586572@msnzone.cn | QQ读者群:12656198
国际统一刊号:ISSN 1007-6298 | 国内统一刊号:CN31-1495/C | 广告许可证号沪工商广:3101044000042 | 邮发代码:4-841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封二
   第03版:卷首语
   第04版:目录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Info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瞬间 | 青·Info
   第09版:瞬间 青·Info
   第10版:青·Info 酷秀
   第11版:青·Info 酷秀
   第12版:特写·Point
   第13版:特写·Point
   第14版:青·Point|特写
   第15版:青·Point|特写
   第16版:青·Point|特写
   第17版:青·Point|特写
   第18版:青·Point|特写
   第19版:青·Point|特写
   第20版:青·Point|特写
   第21版:青·Point|特写
   第22版:广告
   第23版:青·Point | 潮流
   第24版:青·Point | 潮流
   第25版:青·Point | 潮流
   第26版:青·Point | 潮流
   第27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8版:青·People | 人物
   第29版:青·People | 人物
   第30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1版:青·People | 校园
   第32版:青·Columns
   第33版:职场 | 青·Columns
   第34版:音乐 | 青·Columns
   第35版:青·Columns | 健康
   第36版:青·Columns | 礼仪
   第37版:青·Public
   第38版:青·Public | 话题
   第39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0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1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2版:青·Public | 悦读
   第43版:青·Public | 演出
   第44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5版:青·Public | 地标
   第46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7版:青·Public | 风采榜
   第48版:青·Public | 小虾娱乐厅
   第49版:青·Public | 边栏
   第50版:小编闯龙年
   第51版:封三
   第52版:封底
搭车是一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