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资讯 创业项目轮番路演 决赛现场热火朝天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四届上海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冠生园集团星云厅圆满落下帷幕。

    共有来自本市高职高专的10支创业队伍进入决赛,最终彭逸飞和张佳慧各自凭借“彭程户外游”、“J&V珠宝首饰创意团队”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B06

    10月14日,第四届上海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在冠生园集团星云厅圆满落下帷幕,最终彭逸飞和张佳慧各自凭借“澎程户外游”、“J&V珠宝首饰创意团队”项目,获得大赛金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高职高专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等单位承办。

    当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等出席了本次决赛。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切磋学习 在比赛中展示

    本次金奖得主,J&V珠宝首饰创意团队是一支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团队,创始人张佳慧是2011级珠宝首饰设计与鉴定专业的毕业生,将花丝、珐琅工艺等“非遗文化”融入首饰设计。

    当张佳慧在路演最后展示团队设计的饰品时,现场评委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italk创始人孔华威向她提出面向现场观众推销产品的要求,她毫不怯场,拿着饰品走向观众席,并吆喝起来,“今天购买的顾客对折。”于是,会场一片火热,观众们纷纷举手表示愿意购买。

    赛后,她坦言,对此感到非常意外,但这是个进一步介绍产品的好机会。孔华威表示,之所以让选手现场推广,因为市场是所有创业的核心,而现场检验是对创业者最好的机会和挑战。

    现场有不少观众向张佳慧咨询购买事宜,她表示等微店完善好再推送给大家,“这是对品牌的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我们的口号是‘你若相信,定不辜负’。”

    张佳慧表示,“参加比赛能够收获指导,还可以宣传自己的品牌,每次比赛都能受到触动和启发。”比如,在点评环节,评委问及签约设计师是否会影响品牌风格时,她说“我想自己作为珠宝设计师,还是要把控设计的方向,而且我们品牌风格很鲜明,在签约时也会找适合的设计师。”此外,销售渠道上也力求做到多元化,“我们的微店还在完善阶段,而且学校比较支持我们,未来还将在学校开设实体店铺。同时,学校里也有些学生想来实习,其实他们的设计灵感也很优秀,并不亚于大牌设计师。”

    入围决赛的10支团队包含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类和文化创业类,其中唯一从事电子商务类项目的团队是来自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的changing,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银奖。项目负责人孙茜在淘宝网上创设了两家搪瓷制品店铺,日均销售额在4000元左右。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产品,“有些企业会从我们店铺订货,印上企业logo,此外也面向个人,我们可以把客户钟意的图案印在搪瓷产品上。”

    孙茜认为参加这类比赛很有意义,可以看到和其他选手的差距,从中学习并完善。而且通过评委的中肯建议,找准了未来方向,“评委老师建议可以先开创自己的品牌,形成品牌效应,有一定资金积累后再开设工厂。因为开设工厂的投入很大,也有一定风险。后续我们会考虑评委的建议再做具体规划。”

  再接再厉 在比赛中成长

    在决赛选手中,不乏参加过往届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选手,比如澎程户外游的创始人彭逸飞、好毕业的创始人柯鹏越和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吕耀东以及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省佳。

    今年荣获金奖的选手彭逸飞是上海科学职业技术学院创业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其实他已经是创业比赛的老兵了,去年参加过第三届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当时以密室逃生的创业计划,获得了二等奖。

    据介绍,他在为密室逃生项目进行市场调查的过程中积累到了亲子活动和户外游的相关资源,而且户外游项目资产较轻,容易实施,于是开始策划澎程户外游并落地。

    而原来的密室逃生计划也没有放弃,并且针对去年评委提出的资产太重等建议不断改善。“我们不断努力把资产变轻,考虑结合户外活动,开展密室逃生。同时保留了原来的服务优势,针对痛点进一步改进,开展迸发型的密室逃生项目。”

    对此,担任第三、四届上海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评委的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部副主任姚奕竑认为户外游的项目属于轻资产,可以慢慢发展起来,对于大学生而言更易于实现。

    不同于彭逸飞的创业之路,有些选手在同一个项目上不断钻研。比如来自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柯鹏越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省佳。

    据了解,今年荣获银奖的项目好毕业,运营大学生兼职平台,而该团队去年并没有走到决赛,经过这一年团队的努力,负责人柯鹏越表示,项目不断优化,好毕业3.0得到认可。“在个人方面,我在公司管理尤其在资金和权责分配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和客户沟通时,学会了站在客户的角度看问题。在团队内部,人员团队架构更完整,开会越来越高效精简,未来,也将与团队一起成长。”

    今年收获铜奖的创业计划爱车位,主要业务是搭建车位租赁APP平台。据项目负责人省佳介绍,评委的建议给了很大帮助,一年以来,团队也持续完善项目,“对于去年评委提出的项目存在资金和物业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资金方面考虑申请大学生创业贷款,同时,与物业公司洽谈合作,并且决定免费为物业引流,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我们的软件。今年,评委在物业和资金方面给了我们进一步的指导,建议我们仔细估算资金问题,考虑吸引投资。我们也会在这方面继续完善。”

    姚奕竑也见证了校老板创始人吕耀东的成长,“这一年来,在他个人方面,管理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视角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项目方面,团队规模和产品的延伸都有一定的成长性。”并表示,对他寄予的期望很高。但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有不少,希望他能把核心竞争力体现出来。

    本次大赛最终决出铜奖5名、银奖3名、金奖2名。获奖者除了获得大赛提供的丰厚奖金和奖品外,金奖获得者还拿到直通卡,直接进入第三届上海创业计划大赛的决赛。

    颁奖仪式上,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杨永华副主任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绽放最淋漓尽致的创业梦想,同时也对各大高校和老师们对此次大赛付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了感谢。

    梦想不息,创业不止。一支支年轻朝气的创业团队,正由此扬帆;一个个激情飞扬的创业梦想,正由此延续。未来,正在到来。

    ■专家视点

  对项目眼前一亮 结合技能来创业

    本次决赛共有5名评委,其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部副主任姚奕竑和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专家方静连任了复赛和决赛的评委。

    方静表示选手们在复赛中出现的问题,在决赛中都巧妙地避开了,这是一种成长。

    谈及比赛项目,他们表示对一些项目感到眼前一亮,姚奕竑说,“很欣慰看到一些团队专注于产品本身的创新,并以此为创业的切入点。”并表示大学生的优势是在创新方面非常有活力,但社会经验和管理经验是一个短板。创业者要不断提升管理经验,管理好团队,“一个项目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团队因素非常重要。”方静表示,团队成员比较互补,在比赛答辩时,还有团队以组合的形式来回答问题,甚至更熟悉公司的创始人将路演机会让给其他更想展示的队员,觉得非常感动。

    此外,姚奕竑建议创业团队要对现有产品的目标群体进行精准分析,尤其从事快消品行业需要研究消费者行为,锁定产品的目标群体,提炼核心产品,提升竞争空间。

    方静表示,高职高专的学生掌握一定的技术和专业技能,学校老师也比较了解行业情况,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可以多和老师沟通,依据原来的专业设计创业项目,未来可能更有生命力。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问政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视野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视野
   第B07版:创·视野
   第B08版:创·聚焦
引领鼓舞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热潮
创业风采 上海创业计划大赛盘点 探往届辉煌看精彩今朝
创业资讯 创业项目轮番路演 决赛现场热火朝天
创业培训 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 选拔培训班热力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