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10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购限贷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长假期间密集出台

    长假期间多地接连出台的“限购令”将楼市推上了最热门话题。自9月30日至10月7日,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成都、郑州、武汉、珠海、东莞等20城市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黄金周期间就有14个。在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中,北京、南京等地提高首付比例;厦门、郑州等地限制购房面积;苏州、珠海限制购房套数;南京、深圳、成都等地则按个人婚姻状况进行限购。

    ■05

    在今年以来楼市持续火爆背景下,长假期间多地接连出台的“限购令”将楼市推上了最热门话题。自9月30日至10月7日,南京、厦门、深圳、苏州、合肥、成都、郑州、武汉、珠海、东莞等20城市发布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黄金周期间就有14个。房子买还是不买?这无疑成为这个黄金周最热门也最揪心的话题。

    “位于武汉市三环外的国采光立方刚开盘时每平方米8700元,现在已经涨到1万4了。”对于买不买房,家住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付先生很纠结。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精装修的房子国庆节前每平方米价格1.4万元,国庆节期间涨到1.6万元,500套房子国庆前三天就认购完了。

    国庆期间,住建部也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曝光警示。

    与此同时,全国20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如北京、南京等地提高首付比例;厦门、郑州等地限制购房面积;苏州、珠海限制购房套数;南京、深圳、成都等地则按个人婚姻状况进行限购。

    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对抑制房价和抢购发挥了积极作用。南京自9月25日重启限购,10月5日紧急再“加码”,新房认购量出现大幅下滑。据南京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日晚9时,当天的新房认购量仅有29套,一夜之间“缩水”至平时的不到十分之一,而南京10月1日新房认购量高达542套。

    业内人士指出,要理性看待当前房价上涨,此轮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房地产投机行为,使楼市回归理性,预示着新一轮调控收紧开始,楼市或将降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短期内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投机需求,未来还将会有多个城市会出台“退烧”政策。不过,也要看到一些城市仍面临降库存的压力,未来有望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将成为趋势。

    “成色十足的‘金九’之后,‘银十’的成交量会有一个明显的下调,房价上涨的涨幅拐点也将到来。”张大伟说。

  据新华社电

  [相关]

  IMF官员预计中国房价涨幅将回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6日表示,支持中国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预计中国大城市房价涨幅将出现回调。

    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当天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近期中国部分大城市出现的房价过快上涨是不可持续的,预计这些城市房价涨幅将出现回调。近期一些地方政府已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包括改变抵押贷款规定等,这些宏观审慎政策措施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合适的。

    罗德劳尔认为,近几个月来中国房价涨势很快,特别是一些大城市,这一方面反映出住房需求大于供给的市场因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地方政府早些时候取消了一些购房限制措施以应对房地产市场下滑,为此银行新发放了很多住房抵押贷款。

    从长期来看,罗德劳尔建议中国征收房产税,这不仅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也有利于更好调控房地产市场,但房产税从立法到实施需要较长时间,无法应对短期房价过快上涨问题。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中国短期经济增长仍然强劲,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增长势头,IMF可能需要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6%的预测。但他同时警告,信贷增长过快、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国企改革缓慢可能会给中期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早知道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今天迎寒露气温降得快 市民上班要多加件衣服
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
上海开展网约车专项执法 非法运营的车辆以私家车居多
谢幕表演 火爆月亮船今日说再见!
限购限贷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长假期间密集出台
航天成就 2024年中国空间站可能成为全球唯一
国庆档期 四部商业大片较劲 8天票房近18亿元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天气
总第101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