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持续反弹 购买主题基金需甄别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近期港股可谓涨势喜人,南下资金也是非常疯狂,显示港股正在成为资金抢筹的高地。得益于此,不少投资港股的主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在今年都取得了可观收益。但是,这些主题基金业绩分化也比较明显,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六成主动型QDII取得正收益

    据统计,在全市场111只QDII基金中,有24只以投资香港市场为主的QDII偏股主动型基金,总体看,这些港股主动型QDII有16只在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六成。根据2016年基金半年报的数据,这些基金投资港股占基金净值占比都超过了50%。

    在这24只港股主动型QDII中,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凭借22.37%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该基金表现居前,除了因为重配的港股近半年来大幅反弹以外,还由于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年底,而今年年初港股大跌时该基金尚未大幅建仓,避免了损失。此外,今年取得较好业绩的还有景顺长城大中华基金、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国富大中华、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建信全球资源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等基金,期间的净值增长率都在5%以上。

    虽然有六成港股主动型QDII取得正收益,不过真正通过主动管理跑赢恒生指数的基金并不多。同时,也有一些港股QDII基金在今年业绩不佳,净值下跌幅度超过5%的有南方香港优选、易方达亚洲精选和南方香港成长,主要原因是这些基金重仓的香港股票年内总体出现下跌。

    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显著

    除了港股QDII基金之外,沪港深基金也成为投资港股的重要渠道。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有34只(A、C份额视作同一只),大部分于今年成立,不过沪港深基金分化明显,且不少沪港深基金都没有配置港股。

    据统计34只沪港深基金在今年斩获正收益的达到23只,占比同样达到六成以上。不过,沪港深基金业绩同样分化较为明显,个别基金亏损幅度超过15%。

    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凭借18.7%的收益率在沪港深基金中位居榜首,这与该基金成立时点不无关系,该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20日,恰好躲过年初的暴跌,同时又刚好在反弹期间开始建仓。尽管为沪港深主题,但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仍然全部是沪深股票,一只港股都没有。

    与此同时,部分沪港深基金却逆市下跌。除了年内转型而来的沪港深基金外,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年内亏损9.82%,垫底同类基金。该基金成立于去年8月,在今年年初的熔断中受损较多,其持仓也几乎都是A股。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等也有不同程度亏损。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都是信用卡分期 却傻傻分不清
港股持续反弹 购买主题基金需甄别
招行上海分行成功堵截一起虚假对公账户开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