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兑现 多地上调养老金 多方增基金收入

    近日,北京、云南、陕西、广西等省份陆续公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按照人社部、财政部此前明确的总体上调6.5%左右要求,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一些出现养老金收支缺口的省份,正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基金收入,保障养老金及时发放到位。

    ■A11

    近日,北京、云南、陕西、广西等省份陆续公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按照人社部、财政部此前明确的总体上调6.5%左右要求,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部分统筹地区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依靠制度化的财政补助,能够保证这些统筹基金收支平衡,所有企业退休人员都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多地强调养老金调整9月底前完成

    根据各地目前已公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2015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均可享受定额调整。陕西明确在定额调整中每人每月增加77元,云南增加30元,广西增加70元。同时,陕西、广西、云南、辽宁等省份均明确,在9月底前完成养老金调整足额发放到位。

    对于养老金调整的资金来源,各地均明确,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将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支出明显增加。以辽宁省为例,去年企业离退休人员604.6万人、全省基本养老金月平均为2230元。按今年辽宁省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上调6.75%计算,仅此次养老金调整,将使辽宁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支增加约110亿元。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8月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出现当期基金收支缺口的省份有6个,除了经济下行严重的东北三省,还包括河北、陕西、青海。其中,去年辽宁省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为105亿元。吉林省财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缺口为60.59亿元。

    这些存在基金收支缺口的省份,能否保障此次养老金调整足额兑付?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

  养老金基金运营有待全国统筹

    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主要是省级统筹。一些省份基金结余偏少,收支平衡压力大。加上人口老龄化加剧、抚养比持续下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等综合因素影响,这些地区承受养老金上调的支出压力能力相对较弱,实施基金全国统筹的呼声高涨。

    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业内专家表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并非“劫富济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不少基金结余多的发达省份都是劳动人口流入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量年轻劳动者从中西部地区流入发达省份务工,大量养老保险缴费无法跨省转回中西部,“实施全国统筹有必要性和公平性”。

  国资划转已“破冰”市场化投资增值需完善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一些出现养老金收支缺口的省份,正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基金收入,保障养老金及时发放到位。

    吉林省已出台政策,对于缴费年限超过20年的参保人员,相应提高基础养老金计发标准,鼓励多缴多得,增加基金征缴收入;黑龙江省开展欠费清缴工作,在各市县采取拍卖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此外,国有资本划转将是拓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来源、保障基金维持收支平衡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介绍,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有其历史渊源,而且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也已纳入财政、国资、社保等部门今年的工作计划。

    目前,部分地区已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面“破冰”。去年,山东省出台《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分两次将18户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共计约180亿元划转至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

    上海市今年的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收缴范围,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不低于当年预算收入19%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充实社会保险基金。预计今年充实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将超过13亿元。

  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45公里滨江岸线明年底贯通开放
沪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用一个暑假梳理海外实习项目 6名大学生拟推“海外交流指南”
国足12强赛第二轮主场0:0战平伊朗队 收获1分赢得掌声
打击谣言 18个违规微信公号被关闭或暂停更新
全国首张 华师大新学年推微信虚拟校园卡
确保兑现 多地上调养老金 多方增基金收入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