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张 华师大新学年推微信虚拟校园卡

    新学年伊始,华东师范大学推出全国首张微信虚拟校园卡,今后,华东师大校园里各类认证消费终端将逐步向实体校园卡说“再见”。部分学生担心:随着实体卡被虚拟卡取代,读书时代特有的一种文化积淀也将会慢慢稀释。对此,校信息办回应说,虚拟校园卡只是补充,是锦上添花,实体卡不会消失。

    ■A07

    新学年伊始,华东师范大学推出全国首张微信虚拟校园卡,今后,华东师大校园里各类认证消费终端将逐步向实体校园卡说“再见”。这被学校官方调侃为一种“没有套路的真诚”。针对部分学生担心实体卡被虚拟卡取代,读书时代特有的一种文化积淀也将会慢慢稀释,校信息办回应说,虚拟校园卡只是补充,是锦上添花,实体卡不会消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学生 很适合“神经大条”的人

    在各所大学校园里,师生们都习惯于随身携带一张“卡”,这张卡不是身份证,也不是银行卡,而是校园卡。可以说,在校园里,某种程度上,校园卡比身份证和银行卡的重要性还大。小小一张校园卡,拥有着身份识别和消费支付这两大王牌功能。

    校园卡给予了师生以很大的便利,但也将师生与一张实体的卡牢牢地绑定在了一起,很多师生曾经有过遗失校园卡后种种不便体验。那么,是否在未来有一种更好的方式,能够给师生提供更人性化的“刷卡”服务,从而逐步和实体卡说“再见”,并实现更人性化地“刷卡”?

    华东师大信息办相关负责人刘欢说,今年9月1日起,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校信息办和图书馆携手推出的手机微信校园卡服务功能率先开通,学生们不用携带校园卡就能顺利通过闸机出入图书馆。

    教育学部研一学生金同学上周六去图书馆,正好碰见信息办的老师在测试,因此,他自然而然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个人觉得,从口袋里拿出手机,还是要比从书包里翻出校园卡、钱包方便。”

    金同学看到,在中北校区图书馆闸门口已经新设立了一个二维码的扫描器,在领取微信校园卡后,师生们只需打开手机微信卡包,进入华东师大校园卡,调出二维码扫码,即可顺利通过闸机。也就是说,如果忘带校园卡,爱学习的同学们也可以刷手机照常入馆,非常便捷。

    在金同学看来,因为校园卡是一件“神经大条”同学们特别容易忘带或者遗失的东西,以前如果没带校园卡的话,还要和同学“前胸贴后背”刷一张卡进去,“开个玩笑,有点像地铁‘逃票’。”现在有了虚拟校园卡,就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校方 虚拟校园卡只是锦上添花

    也正是有了闸机口的易拉宝广告,不少进馆师生都是当场申领虚拟校园卡。校信息办从后台数据读取发现,正式开学两天来,已经申请近2万张,换句话说,超40%的在校师生申领完毕。

    实际上,全国高校的首个“微信校园卡”在华东师大落地,与此前经过了近半年的摸索和开发调试密不可分。作为最早成立信息化办公室的中国高校之一,在新一轮建设中, 2015年5月20日,华东师大在全国高校中较早使用了微信“企业号”,第一个将微信支付接入“企业号”。此次的“微信校园卡”是2015年华东师大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推出的又一个校园应用产品。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继校园卡余额查询、校园卡充值、消费查询、图书馆借阅查询、校园公告查询之后,接下来,校方将力争在本学期内,使微信校园卡继续开通一些重要功能,其中包括支持两校区图书馆借书、门禁出入、食堂消费等诸多功能等。这样,每一位师生都可以拿着手机走遍校园,在移动端更便捷地享受到所有的校园服务。

    采访中,也有学生认为,校园卡不只是简单的一张卡,因为其在满足各项功能以外还维系着师大人的母校情结,许多人毕业了还会拿出当年在校用的校园卡回忆起大学生活青春时代,如果实体卡被虚拟卡取代,恐怕这一份文化积淀也将会慢慢稀释最终消失。对此,校信息办回应说,虚拟校园卡只是补充,是锦上添花,实体卡并不会真正消失。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青年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市场消费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旅游健康
45公里滨江岸线明年底贯通开放
沪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用一个暑假梳理海外实习项目 6名大学生拟推“海外交流指南”
国足12强赛第二轮主场0:0战平伊朗队 收获1分赢得掌声
打击谣言 18个违规微信公号被关闭或暂停更新
全国首张 华师大新学年推微信虚拟校园卡
确保兑现 多地上调养老金 多方增基金收入
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1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