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小长假天际将上演半影月食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9月有中秋节,因此天象很精彩。

    9月1日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就有重大天象日环食上演,可惜与中国无缘。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介绍说:“本次日环食仅在非洲、印度洋地区可见,穿越马达加斯加倒是个亮点。”据悉,本次日环食初亏时间为北京时间(下同)14:13,15:19开始环食,17:18达到食甚,18:55环食终,20:01复圆。我国境内下一次日环食要等到2020年7月21日。

    日环食后半个月即9月17日(农历八月十七)还将上演半影月食,而且适逢中秋小长假。据施韡介绍,这是19年来的又一次“中秋月食”。“通常来说日食前后半个月,会有很大几率出现月食,所以通常会成对出现,总体上一年里日食会多于月食。只可惜这次是半影月食(今年第二次),肉眼很难直接感受到。”由于月食只发生在满月时候,因此9月15日中秋节当天晚上的月亮注定不是圆的。

    9月29日还有“水星西大距”,这是今年第二次观测水星的好机会。施韡说:“这次观测条件不错,日出前地平高度可以达到17°。届时,可以在东方先找到月亮和月亮西侧的一颗亮星狮子座α轩辕十四,顺着轩辕十四和月亮就能找到水星了。”

    海王星通常是比较难见到的,而9月3日是“海王星冲”,迎来今年最佳观测机会。施韡介绍,海王星冲的时候整夜可见,亮度也将达到7.8等,依靠一架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看到它,甚至仅使用普通的单反相机拍摄星空,理论上它也将出现在照片中,当然要从璀璨星空里找出它也并不容易。“如果要找海王星,可以先找到飞马座四边形,顺着右边一条边找到宝瓶座λ星。拿一个双筒望远镜将它放入视场中央,那么略带蓝色的海王星就会出现在偏右的位置。”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健康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市场消费
向公众开放湿地净化展示科普区
中秋小长假天际将上演半影月食
就餐疑似食物中毒 病人全部治癒出院
同济大学一名大二男生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