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青年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鹦鹉洲”滩涂湿地项目完工80% 预计年底前竣工
向公众开放湿地净化展示科普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受访者供图

    “鹦鹉洲”效果图

    建设中的“鹦鹉洲”

    这个夏天,金山城市沙滩恢复开放后迎来了不少游客,而在城市沙滩二期西面还在进行西侧综合整治及修复工程。建成后该区域将取名为“鹦鹉洲”。建成后除了承担生态科研的功能外,部分区域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目前总体工程已经完成80%,计划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受访者供图

    整个湿地分为三个区 仅部分区域对外开放

    据悉,整个湿地区域占地面积约23.2万平方米,工程主要分为湿地净化展示区、盐沼湿地恢复区和自然湿地引鸟区三个区域。

    根据规划,湿地净化展示区主要通过水泵将水上休闲活动区的水引入湿地,进行逐步净化。建成后,“鹦鹉洲”湿地净化水系统,可以明显改善城市沙滩水上活动区域的水质指标,出水与进水相比,其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及悬浮物的削减率分别约为20%、15%和30%。杂质少水更清,水质提升带来的是更加舒适的城市沙滩游玩体验。

    盐沼湿地恢复区则由弧形液压坝调控上游来水,模拟潮汐作用,同时对植物空间格局进行合理配置,并在该区域设置种苗温室及盐沼湿地模型展示厅等。

    自然湿地引鸟区设计丰富多样的环境来为鸟类提供自然栖息地,并在此区域设置观鸟设施,方便科学研究活动的开展。

    据悉,该工程主要通过湿地基底修复、本地植被恢复、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造景技术,形成独具特色的杭州湾潮滩湿地景观。

    昨天,项目负责人还向青年报记者介绍,目前现场一些配套温室等已经初具雏形,已经完成总体工程的80%,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竣工验收。

    值得注意的是,湿地内三块区域并不全对游客开放,盐沼湿地恢复区和自然湿地引鸟区将作为生态科研实验区,专业人员将在此探索动植物的多样性、水生植物的繁殖以及还原原生态自然风貌,侧重生态科研研究。

    而在湿地净化展示区内会设置科普区,“这将成为一个科普教育场所,向市民游客开放,承载着生态教育功能。”该负责人表示道。

    遏制海域海岸带环境退化趋势 改善沙滩水质

    根据金山区水务局和区海洋局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工程是为进一步遏制海域海岸带环境退化的趋势,恢复滩涂湿地功能,改善水上休闲区的水质,提升区域海洋环境质量而开展,预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保护海岸生态环境、提升金山近岸海洋环境质量,改善水上活动区内海水水质。

    事实上,“鹦鹉洲”湿地建设是金山打造国家海洋公园的一个缩影。金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加快国家海洋公园建设,加大沿海区域海洋环境保护力度,开展近岸海域海岸带综合整治与修复工程,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生态经济系统均衡发展。

    据了解,国家海洋公园不是简单的海洋主题公园,而是一片包含特殊海洋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独特地质地貌景观及其周边海域划定的区域,旨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自然文化景观,发挥其生态旅游功能。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青年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健康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市场消费
   第B07版:市场消费
   第B08版:市场消费
向公众开放湿地净化展示科普区
中秋小长假天际将上演半影月食
就餐疑似食物中毒 病人全部治癒出院
同济大学一名大二男生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