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福音 两大公园将建步道 市中心添夜跑胜地

    近日,浦东新区规土局官网对“环世纪公园慢行步道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了公示,据介绍,此方案意在将环世纪公园慢行步道作为一个载体,串联浦东的绿色空间和开放场所,为市民营造更好的活动空间和健身场所。而在今年年內,徐家汇公园将开建2公里长绿色步道,最快年底前与市民见面。

    ■A16

    申城又将增加两处夜跑胜地。近日,浦东新区规土局官网对“环世纪公园慢行步道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了公示。而在今年年內,徐家汇公园将开建两公里长绿色步道,最快年底前与市民见面。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刘晶晶

  [世纪公园] 

  市民参与设计

    据悉,世纪公园作为上海的“中央公园”,一直是浦东新区的城市地标之一,同时也是酷爱跑步朋友的理想之选。自2014年3月环世纪公园5公里健康跑道建成以来,带动市民健康跑的热潮,世纪公园也成为上海跑友的“圣地”。每当天气晴好,总会出现不少周边居民和专业“跑友”的身影。

    为进一步提升环世纪公园健康跑道的环境品质,满足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功能完善的要求,在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围绕“开放、志愿、无偿”的理念开展的环世纪公园慢行步道概念设计被提上日程,并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广泛听取市民朋友的意见,最终形成设计方案。

    据浦东新区规土局方面介绍,此方案意在将环世纪公园慢行步道作为一个载体,串联浦东的绿色空间和开放场所。据介绍,这种慢行步道的概念其实源于欧美的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住区等。绿道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自然、历史文化资源。

    为了做好这次步道“升级”,浦东采取的做法是:并非由政府包揽决策,而是让更多公众参与其中,对方案开展投票,并对公园改造提出书面意见。市民对破除公园围墙、增加洗手间、灯光照明等公共服务设施均提出了整改意见,而这些也被设计方案充分吸纳。

    同时,方案设计时还充分听取包括区环保绿化部门、规划土地部门、建设交通部门、教育体育部门、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浦发集团、东岸公司等多家委办局和相关经营主体的意见,通过方案汇报、电邮反馈等形式,及时将设计方案和市民诉求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最终,形成慢行步道工程公示方案。

  [徐家汇公园]

  分内外两圈

    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建成后的徐家汇公园绿道总长将超过2公里,分内外两圈。其中,内圈长800米,连接公园景观河主干道及衡山路;外圈长1220米,从天平路衡山路至宛平路肇嘉浜路。

    建设步道主要考虑到市民对于夜跑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也可以借此机会将公园的设施相应升级。据介绍,随着市民夜跑热情升温,开放式的徐家汇绿地已成为夜跑爱好者们心仪的“夜公园”,但公园外圈不少高低错落的台阶并不适合跑步,公园内的天桥为木质,也不适合跑步,因此徐汇区绿化和市容局方面产生了建造绿色步道的想法。

    不过,即将开建的绿道并未采用专供跑步使用的塑胶跑道。记者了解到,绿道外圈将铺设透水沥青,内圈则铺设花岗岩。此外,公园将同时改造部分道路设置,增加灯光和监控配置,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的休闲品质,同时方便更多人在园内夜跑、散步。

    据介绍,绿道建设时间将持续4个月。施工期间,徐家汇公园将采取局部封闭、局部开放的措施,分批次对衡山路宛平路、肇嘉浜路天平路进行施工,但市民游客仍可自由出入公园开放区域。

    除此之外,今年国庆期间,虹梅路高压绿廊一期将正式对外开放,这段位于中环线虹梅路和桂江路之间高压线下地块的公共绿地占地4.8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初就可与即将开工的绿廊二期一起,在漕宝路至沪闵路之间形成总长两公里的樱花大道。

    据悉,“十三五”期间徐汇新增公共绿地将达到53万平方米,通过文绿结合、体绿结合、拆违建绿等方式,构建以河流、道路为骨架,公园、绿地为支撑的自然生态系统。预计到2020年,徐汇全区绿化覆盖率将超过3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到5.32平方米,成为更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区。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前沿
   第B08版:创·人物
两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南苏丹牺牲
青春作伴军旅色 热血更有读书郎
超七成大学生愿加入双创型企业 月薪期待值多在5000元至7000元
拍牌业务昨起恢复办理 审查很严竞标热度不减 为拍沪牌凌晨占位
科创中心 人才新政一周年 39位留学生留沪
快乐暑假 爱心暑托班昨开课 萌娃感受传统文化
健身福音 两大公园将建步道 市中心添夜跑胜地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天气
总第100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