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暑假 爱心暑托班昨开课 萌娃感受传统文化
青年报记者 周胜杰

    穿上汉服学习礼仪,刨花贴画学习民间手工艺……昨日,这一堂堂精彩有趣、引人入胜的公益课程,在全市400个办班点同时开课。全市近4万名小学生将分两批参加爱心暑托班,过一个“快乐不简单”的暑假。爱心暑托班已连续举办三年,今年办班点扩容近一倍,覆盖更多小学生。

    ■A08

  本报讯 穿上汉服学习礼仪,给京剧脸谱涂上美丽颜色,刨花贴画学习民间手工艺,昨日,这一堂堂精彩有趣、引人入胜的公益课程,在全市400个办班点同时开课。全市近4万名小学生将分两批参加爱心暑托班,过一个“快乐不简单”的暑假。

    连续举办第三年的爱心暑托班由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委等联合主办,在保证资源配套和安全开展的基础之上,今年办班点扩容近一倍,覆盖更多小学生。

  画脸谱、学礼仪 感受传统文化

    “刨花是什么意思?”昨日,在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2班里,将升三年级的小超听到志愿者介绍“刨花贴画”课程后,问才认识的新同桌小沈。今年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设立在汇师小学(分校)内,教学楼一楼三间教室成为暑托班课堂,小超所在的2班多为他的同龄人,1班为新一生和一年级学生,3班则为小学高年级学生。

    课程老师孙勇君教孩子们剪下图案,对应数字编号贴上各色背景纸或刨花,再根据编号粘贴成一幅体操运动员刨花图。小超做得很认真,还为新同桌打开胶水盖。第一次参加爱心暑托班的他觉得课程很有意思,“可以认识新朋友,学到不一样的知识,比在家快乐多了。”

    而在隔壁的暑托班1班上则传来了青年社会组织老师的声音:“京剧脸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缩影,蕴藏着许多传统文化知识。”她正在教孩子们如何为京剧脸谱着色。

    办班点负责人、徐家汇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朱虹说,此次除了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外,还整合了区域资源,他们与上海工艺美院、社区名家工作室等合作,软陶雕塑、卡通漫画、剪纸等都成为了公益课程,走进了爱心暑托班。

    据悉,今年在办班模式上采用街道、乡镇自主举办、与学校联合举办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举办等方式,各具特色。

    像京剧脸谱着色等传统文化课程并不少。在黄浦区半淞园街道上海公益新天地办班点,28名小学生换上汉服后, 一堂国学课开讲了,《礼记》曰: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国学老师边做边说:“行礼时弯腰不低头。”身穿汉服的学生跟着老师学礼仪,最后还由老师点朱砂,启蒙开智。

  “00后”照顾“05后”小学生

    在暑托班里,穿着统一绿色T恤的志愿者可是孩子们的“大玩伴”。在徐家汇街道爱心暑托班里,除了每个班级配备一位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外,志愿者配置为“1:5”,一个班40名孩子,大学生、高中生志愿者有七八名。自从去年引入了高中生志愿者后,今年参与的高中生自身也是“00后”。

    来自上海市第四中学的徐仪就是其中之一。为“05后”分发课堂素材,陪在他们身边和他们一起作画玩游戏,带女生上洗手间,甚至教他们洗手,徐仪做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平时徐仪是个急性子,但面对孩子时,她觉得自己特别心平气和,“看到他们开心,我也特别有成就感,相信这5天志愿工作一定能做好。”

    同为“00后”志愿者的余浩然也变身“暖男”,一位小男孩不会洗手,他就手把手地边教边为他洗,下课时冷不丁冒出一个小笑话,逗得“05后”们咯咯地笑。虽然他自己还是个“大小孩”,但他觉得在这次志愿活动中能成长了不少,“既能完成学时,丰富暑期生活,还能接触小朋友,这个暑假还是挺有意义的。”

    据悉,今年预计有近10万人次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可为高中生提供超过19万学时的公益劳动时间,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高中生志愿者项目。

  [声音]

  谈课程:各方群策群力

    昨日一大早,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团市委副书记刘刚、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史逸婵、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梅根等与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一起,走访了部分暑托班办学点,与小学生共度开班日。

    办班点比去年翻一倍,各个单位也群策群力,如市文明办负责协调部分办班场地和资源,并与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一起为所有办班点开设了交通文明课程。市教委负责协调了部分办班校园场地和资源;协助招募部分班主任和授课人员等。

    今年暑托班公益课程更贴近小学生。据悉,今年主办方通过招投标形式,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及社会企业购买课程数量达到2400课时,既有紧急自护、汉服赏析等保留“曲目”,也有乐高搭建等时尚“单曲”,还有崇明土布画、英文戏剧等受家长和小学生喜爱的创新课程。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表示,今年主办单位购买了丰富的公益课程,暑托班在负起托管的基本责任的同时,让孩子爱生活、会生活,过一个“快乐不简单”的暑假。

  谈预案:设家长微信群

    开班前正值台风季,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安全成为“重头戏”。刘刚表示,他们有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狂风暴雨,开班就将延期一天。此外,今年每个暑托班都建立了家长微信群,除了方便志愿者上传照片,汇报孩子暑托班情况外,也是双方沟通、寻求支持的平台。

    朱虹也说,可能担心出现的极端天气,从上周末起至昨天一早,不断有家长通过微信群与老师沟通,或为孩子请假。

    而对于气炎热,食品、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各办班主体严把入口关,将邀请公安、消防等部门,对暑托班进行巡检,对场地、餐饮、教学器具等实施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创周刊
   第B02版:创·视野
   第B03版:创·人物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资讯
   第B07版:创·前沿
   第B08版:创·人物
两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南苏丹牺牲
青春作伴军旅色 热血更有读书郎
超七成大学生愿加入双创型企业 月薪期待值多在5000元至7000元
拍牌业务昨起恢复办理 审查很严竞标热度不减 为拍沪牌凌晨占位
科创中心 人才新政一周年 39位留学生留沪
快乐暑假 爱心暑托班昨开课 萌娃感受传统文化
健身福音 两大公园将建步道 市中心添夜跑胜地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天气
总第100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