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调查③ 异国他乡度晚年 语言文化是个坎

    近年来,随着部分年轻人在海外工作、置业、安家,一些老人也随子女一同出国,在异国他乡安享晚年,澳洲、加拿大、美国等移民国家更成了养老的热门去处。其中也有部分老人因不适应当地的文化环境而想回国。本报记者近日连线一批移居国外的老人,一探究竟。

    ■A05

    近年来,随着留学热和移民热愈演愈烈,部分年轻人在海外工作置业安家。一些老人随子女一同出国,在异国他乡安享晚年。澳洲、加拿大、美国等移民国家更成了老年人选择海外养老的热门国。当然,也有部分老人不适应当地的语言、文化环境陆续回国。那么海外养老需要注意些什么吗?近日,记者连线了一批移居国外的老人,一探究竟。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朱嘉雯

  澳大利亚

  好空气好福利略寂寞

    高阿姨的女儿从1998年起就赴澳洲留学,近年来,高阿姨随女儿移民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这次移民,让64岁的她对海外养老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在高阿姨看来,中外养老观念有着本质上的差异。“在中国,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但澳洲则完全没有受这种观念的局限。在澳洲,子女是没有义务赡养父母的。因为在澳洲人眼里,每个人年轻时为社会付出了生产力,做出了贡献,把养老的费用提前支付给国家,所以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在子女,而在社会。这种社会义务使得澳洲的养老制度非常完善。”

    高阿姨介绍说,澳洲实行的是全民医保。老人如果住院,家属陪同也是免费提供餐饮和住宿。如果老人生病在家,儿女不上班在家照顾,政府也会有补贴。

    “最近社区里还来信让我去做全身检查,也是免费的,还专门安排做一个肠癌筛查的检查。如果有问题,还会通知做进一步的检查。这里配药是要付费的。但倘若老人经济条件不佳,也能申请享受优惠,不管是配什么药统统都是六澳元。连看病都不用排队,只要提前在家里预约好就行。”此外,老人无论是乘车、去公园、去博物馆等都享受大幅优惠。

    “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食品、能和家人团聚、可以享受生活”这是高阿姨选择澳洲养老的主要原因。她介绍说,墨尔本是一个花园城市,已经第四次被评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在这里,居民自己家里有花园,绿化非常好,仅高阿姨家附近就有好几个绿化公园,可谓“鸟语花香”。“这里的空气非常好,雨水也非常干净,每户人家的净水器收集雨水后开出来两个龙头,一个用来浇灌花草,另一个放出的自来水甚至可以直接饮用。”

    “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接纳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大家都能很好地相处,路上遇到陌生人也会打招呼。我在这里,每天烧菜、种花,闲来无事参加华人或老外的party,到了春节还会有特别活动。这样轻松自由的生活,何乐而不为呢?”高阿姨介绍说,如今互联网的发展也为海外养老提供了便利。“我记得1998年女儿刚来墨尔本时,一个月光长途电话就要花掉1000多元。现在有了微信、微博,和国内的沟通已经方便很多。”

    原本只是跟随女儿来墨尔本,在这呆久了,高阿姨体味出了国内外养老不一样的体验。“选择在国内或国外养老都有得有失,关键看你要什么。”她表示,很多老人基本上都是跟着子女移民到海外的。但因为语言不通、与别人沟通少、饮食不习惯等各种原因也几度想要回国。

  加拿大

  通过活动结识新朋友

    每天接送孙子上学,回家烧饭,没事尽量不出门,这是生性好静的刘奶奶在上海的生活。但自1999年随家人一同移民加拿大后,她有了不一样的晚年生活。

    徐先生是刘奶奶的孙子。他回忆说,最初移民加拿大时,奶奶住在温哥华旁的小城镇里。“说实话,刚定居下来那几年,奶奶是不太适应的。一方面存在语言方面的障碍,另一方面那里的饮食也和国内差距很大,很多国内的家常菜在那里很难品尝到。而且加拿大不比上海,有时候走在大街上人烟稀少,这也让她很不习惯。”

    “加拿大的养老福利很好,每个月会给予老人1000多加币的补贴,相当于人民币7000多元。这样的养老金对老人来说,日常生活绰绰有余。”徐先生介绍说,因为不存在经济上的顾虑,奶奶开始渐渐融入当地的生活。“奶奶是信天主教的,没事就会到教会里参加活动,做祷告。加拿大大街上平常见不到人,教堂里人却挺多,奶奶通过教会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现在,已经83岁高龄的刘奶奶每天早上还会和朋友们一起喝早茶,每天拿着游览卡在温哥华参观游览。“当地很多老人都是带着老伴一起出去玩的。我爷爷已经去世了,现在奶奶一个人也喜欢逛街,比以前开朗多了。”徐先生说,这些年在加拿大生活,奶奶变得更独立、更放得开、生活也更加愉快了。

    除此之外,刘奶奶还在异国他乡爱上了烹饪,喜欢琢磨各种料理的做法。“她和我聊天时,会提及加拿大的很多超市和上海不一样。上海新上市的菜比较贵,加拿大却不然。那里新鲜蔬菜都非常便宜,甚至买一送一地卖,越卖到后面反而越贵。”徐先生说。

    刘奶奶自制的烤麸在教会组织的派对上大受好评。她也常常用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甜椒榨汁来做面条,生活充满了情趣,也非常适应在加拿大的生活。

  专家解读

  问题 公办床位紧缺 民办价格高企

    国内养老缺医保,国外养老门槛高。这些年,一路看着申城养老变化的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对养老行业十分了解。他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有养老机构699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12.6万张,但存在一定比例的空置率,主要是郊区的一些养老床位,市区的公办养老床位是“一床难求”。

    “除了公办和民营的养老院外,这几年,城郊接合部也出现了不少养老公寓。”孙鹏镖介绍说,位于浦东郊区的亲和源、青浦朱家角的天地健康城、闵行的新东苑等都是中高端的养老社区。“一般这样的老年公寓分为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甚至还有套间。公寓内设医护人员,房间结构比较适老,针对性地提供养老服务。但价格也大多不便宜,门槛也不低。”

    孙鹏镖介绍说,对于那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有的选择入住护理院,由于护理院的床位费大部分可以报销,因此也常年是“一床难求”,更何况,入住的老人还需要经过评估。这意味着能享受全护理的老人还是极少数。

  展望 在社区附近开设经济型养护院

    记者了解到,上海这些年实行的是“9073”养老服务体系,即集居家养老、社区支持服务、机构养老等服务为一体。其中,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养老。

    孙鹏镖介绍说,关于社区养老这块,市民政局在“十三五”期间将推动不少市政府实事项目,如长者照护之家。“以前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只是提供助餐等服务,老年人白天可来就餐。但长者照护之家还设有十几到几十张床位,可提供喘息式服务。机构是公办的,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或企业来运营。”

    孙鹏镖理想中的未来的养老模式是: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居家照护“应护(理)尽护(理)”(即根据老人身体和收入状况给予一定补贴)。“目前,社区对居家老人生活照料服务(以助餐、助洁为主)的家庭支持已经初成体系。解决短板的重点在社区对居家照护的老人的家庭支持,有待通过医养融合的创新顶层设计破解。”

    他解读说,社区要搭建居家养老的公共服务平台,尽管这一平台10年前已经搭建了。试图解决大多数行动不便,但可以自理的老人。但目前这一服务平台存在短板,譬如老人在家里如何更换导尿管、吊盐水、处理褥疮等,如何解决吃饭、剪指甲、理发、陪聊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现在相关部门会让有资质的护理人员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按摩,提供康复等服务,但收费很高,有的一个小时高达数百元,长期使用经济负担较重。”

    “我觉得未来,可以在社区附近建一些经济型的养护院,既能提供生活照料,又能提供医护护理,提供普惠的公共服务。但目前这些养护院只有民办的,公办的几乎没有。”孙鹏镖建议。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医院、学校或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
本市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略高于男大学生
校园三名老外勇救落水少女 “雷锋”无国界
养老调查③ 异国他乡度晚年 语言文化是个坎
三表集抄 未来抄表不进户 付费不用出社区
上海教育 学校管理效率高 教师水平也很牛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0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