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三名老外勇救落水少女 “雷锋”无国界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三名见义勇为的“洋雷锋”。从左至右依次为:俄罗斯留学生Roman、法国外教Bastien和俄罗斯留学生Kirill。受访者供图

    “雷锋”不分国籍。近日,上海市建桥学院的两名90后俄罗斯留学生和一名法国外教救了一位落水少女。“英勇救人,见义勇为”, 当上海奉贤吴姓夫妇带着锦旗到学校反复感谢救女儿的恩人时,同学们才知道原来身边有三位“洋雷锋”。

    5月14日晚上8时左右,一名少女从外教公寓楼前的方竹路桥上落入水中。国际设计学院品牌设计专业的Roman第一个跳入河里,Kirill随后趟入河中,当天刚到学校任教的法国籍老师Bastien在岸上拉住Kirill,三人合力将少女成功拖到了岸上。整个救援过程虽然不超过5分钟,但着实惊险。

    经了解,落水少女曾就读于附近的中职学校。“救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虽然两位留学生看不懂锦旗上的中文,但他们感受到了市民的浓浓谢意。

    ■A09

  本报讯 活雷锋不分国籍。近日,上海市建桥学院的两位“90后”俄罗斯留学生Roman、Kirill和法国外教Bastien在校园救下了一位落水女生。“英勇救人,见义勇为”,当上海奉贤吴姓夫妇带着锦旗到学校反复感谢救出女儿的恩人时,校园的同学才知道身边原来有三位“洋雷锋”。

  【现场】 第一时间下水搭救

    事情发生在5月14日晚上8点左右。上海市建桥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品牌设计专业的Roman和Kirill在外教公寓的阳台,陪着当天刚到学校任教的法国籍老师Bastien欣赏校园景色。突然,眼尖的学生发现有人从楼前的方竹路桥上落入水中。有人要游泳?看到这一场景的Kirill和Roman在心里都打了个问号。虽没听到呼救的声音,考虑到安全因素,两位学生与外教Bastien还是一道火速走下楼查看现场。

    发现有人在水中挣扎后,会游泳的他们怎么会袖手旁观。留学生Roman立刻脱下外套,第一个跳入河里,准备营救落水的姑娘。在水中慌乱的少女不会游泳,双脚下意识地拼命挣扎扑腾。紧张害怕的姑娘在河里无法控制,把Roman向水下拽了几次。Kirill见状,随后趟入河中。Kirill挽住了Roman的手,打算以手拉手的方式分工配合进行营救。法国外教Bastien此时则成为河岸上的支点,拉住Kirill,保证河中的学生没有闪失。

    “她已经喝了几口水,手紧紧抓着水中渔网。”Kirill回顾时用拳头模拟当时求救女生挣扎的画面。“也许是求生欲望很强烈,她的力气很大,第一次我们也差点被她拽到水中。”Bastien如是回忆道。初次救援失败后,留学生采用双手交叉手挽手的方式,将少女成功拖到了岸上。整个救援过程虽然不超过5分钟,但着实又惊又险。

  【后续】 为落水女生脱袜披衣

    被救的少女是中国姑娘,救上岸后她止不住地流泪。语言不通的三位外国人干着急却不知怎么办。气温渐冷,Roman和伙伴决定把姑娘先带到温暖的地方平复一下情绪。Roman将自己的拖鞋给少女穿上,Bastien则为其披上自己的衣服,穿上了干燥的袜子。他们轮流安慰着姑娘,并在留学生公寓楼下找到一位略懂中文的韩国女生Juyong Park为落水少女提供洗热水澡的地方,并进行简单的沟通。不顾自己湿着的全身,留学生们把情绪逐渐平稳的姑娘送到了楼下宿管阿姨处。

    经了解,该女孩曾就读于附近中职学校,从参与当晚事件后续处理工作的校办副主任徐皓刚那里了解到,那名女生在事后描述自己落水的情景时,表示自己十分恐惧害怕,所幸旁边有一些渔网,在水中没有完全沉下去。

    落水女生的家人在接到建桥学院老师告知后,马上赶到学校。16日,家长带着锦旗到学校以示感谢。

    “救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两位留学生最初并不愿意被外界报道。Kirill表示,看到女孩落水,他没有考虑太多,第一反应只是想把女孩子从水中救上来。在此次救人事件中,Roman不幸背部受伤。但他表示已经上了药没什么大问题。他们三人都会游泳,但当被问及若是在自己不会游泳的情况下是否还会跳水救人的时候,Kirill称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老师】 为学生感到骄傲

    国际设计学院的王晓芳老师介绍,每年该学院会有40余名外国留学生。对此次救人的两位学生印象不错,“他们学习很踏实,比较努力上进。”虽然接受采访时,两位学生话都不多,但是平日里与同学老师有不少的交流。宿舍管理员王凤阿姨都说,两位学生“非常暖心”。

    校方表示,两位留学生见义勇为的表现受到多方认可,或将参评校园“雷锋奖”。这也是设奖11年以来,第一次有外国籍学生参与评选。

    此外,由于少女落水的地方属于校园的监控盲区,若不是三位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医院、学校或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
本市应届女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 略高于男大学生
校园三名老外勇救落水少女 “雷锋”无国界
养老调查③ 异国他乡度晚年 语言文化是个坎
三表集抄 未来抄表不进户 付费不用出社区
上海教育 学校管理效率高 教师水平也很牛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
总第100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