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2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收旧衣 牛仔布拼出“爱心地毯”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张玲玲和她的团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募集10万旧牛仔单片组成“爱心地毯”,并申请吉尼斯纪录;在募集完成后,地毯成品还将做巡回展示,最终将采用分解成600条家用地毯拍卖的形式为宝贝爱蓝天筹集衣物捐赠所需的运输爱心款,来传递公益环保的理念。

    ■B06

    近日,“10万片旧牛仔裤连成一片爱”的活动在浦东唐镇社区、联洋社区以及黄浦五里桥社区举行,活动当日,参与的人们利用废旧牛仔裤制作单片并写下祝福语,单片将用于制作地毯。旨在宣传旧物再利用的环保理念。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陆安怡

  推动旧衣物回收链透明化

    活动的主办方是一家名为“两个松果”的公益平台。据了解,这个平台由公益环保机构“宝贝爱蓝天”创立于2016年3月,提供网上下单,免费上门回收旧衣服务。

    “两个松果”的创始人张玲玲谈及创立的初衷,表示“旧衣回收是大家都很需要的,一方面提供了闲置衣物的处理渠道,另一方面,将衣物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人。并且,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平台提供上门回收的同时,还设立社区的回收点,通过非营利组织的形式,希望能够推动旧衣物回收链的透明化,让捐赠者知道衣物的去向。”平时,宝贝爱蓝天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旧衣物的改造及捐赠的情况。

    捐赠时,挑选没有破损、八九成新以上的衣物,并进行清洗和包装,“因为捐赠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卫生问题,既然做好事就不应该把这种隐患留着。清洁和包装也是代表着起码的尊重。”当地发放衣物的人很多也是业余在做公益,“把衣服的大小、款式、适合穿的季节都标示出来,那么发放比较方便。”这不仅是减轻发放人员的工作量,“受捐者心里可能有捐助者想象不到的敏感的点,假如把衣物凌乱地堆在一起,供给受助人像捡破烂一样去捡,那我觉得宁愿不做。”

  10万片牛仔布连成一片爱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张玲玲和她的团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募集10万旧牛仔单片组成的爱心地毯成品的现场活动,并申请吉尼斯纪录。在募集完成后,地毯成品还将做巡回展示,最终将采用分解成600条家用地毯拍卖的形式为宝贝爱蓝天筹集衣物捐赠所需的运输爱心款,来传递公益环保的理念。

    据介绍,爱心地毯由十万片牛仔单片组成,所有单片被设计成翻袋样式,袋内装入人们写上的对地球祝福的布片。活动当日,“两个松果”的摊位附近人头攒动,吸引了各种年龄段的人参与。手工老师演示操作方式,参与者跟着一起制作。“有个小女孩,对自己制作的单片非常喜欢,缝上带子做成小背包背回家了。”手工老师的母亲也带领了小区里的50个老年志愿者一起加入制作牛仔单片。

    在五里桥举行活动时,张玲玲与展示瓦雕的手工艺者达成合作展示的意向,也在洽谈发绣、蜀绣、苏绣等手工艺者,计划一同在当爱心地毯上展示。质朴的瓦雕艺术与精致的刺绣技艺将在牛仔地毯上开出灿烂的花朵。“ 目前已经做成的牛仔单片有两三百片,和我们说好,确定要参与制作的达到1000片。”参与方现已包括公益组织、社区团体、伦敦艺术家、企业和大学生组织。“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和了解旧物改造的环保意义是此次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的初衷。”

    此外,通过线上宣传,也吸引了不少人参与。“有个苏州的小姑娘,自己做了6片,寄过来5片。做得太喜欢,自己保存了一片留念。”

    “以后,我们还将策划一场活动,现场制作牛仔单片,可能要在现场聚集200人,一起制作牛仔单片。”张玲玲说。

  突显环保理念 完善衣物回收的闭环

    据介绍,“两个松果”回收来的旧衣物根据是否可以继续穿着和捐赠的评判标准分别有四个去向:捐助西部、回收再制、出口非洲和公益改造。

    作为非营利组织,维持运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个人捐款,民间的公益基金以及政府的资助”。

    张玲玲介绍道,“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收到的衣物以吨来计数,已经捐赠出了三四批衣物,共计1000多件衣物。目前志愿者的微信群有140人,稳定参加志愿服务的有几十个人。其中有全职妈妈、学生、退休后发挥余热的老年人,甚至还有人从单位里请假出来参与公益活动。”不计报酬,助人为乐,享受付出的乐趣,甚至还自己贴钱的。“有一次,清洗衣物的时候,赞助的老板不在,志愿者还自己出钱,清洗了一次衣物。”

    “现在市面上不少做衣物回收的都是企业行为,一定程度上以市场为驱动。我们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不以营利为驱动,有自己的目标和使命,希望更突显环保的理念。大家在一起爱心传递的价值更体现出来。”

    谈及市场上的灰色衣物回收链,张玲玲表示:“目前国内没有足够消化容量的衣物回收的衣物再生后端。 如果后端回收链不能产生比较高的经济价值,无法支撑前端大量回收旧衣物所需的成本,那么就容易产生衣物流向不正规的问题。现在市面上,不少回收工厂缺乏科学技术,普遍只能将旧衣物制造成低经济价值的保暖材料、建筑材料等。 而国外纤维回收技术现在已经可以将绵、涤纶等单一材料进行再生处理,生产出经济价值高的再生丝。”

    面对未来,张玲玲说:“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的是衣物回收以后,能产生高经济价值的方式,推动衣物回收成为一个闭环。目前在了解一些国外的实验室,探讨能否规模化生产,未来希望能够引导这些技术进入中国。推动衣物回收链成为一个闭环。”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共青团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财经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新政解决接受捐赠“最后一公里”
20公里公益徒步挑战赛 近500名参与者挑战成功
推广阅读 “阅读马拉松”沪上开跑
回收旧衣 牛仔布拼出“爱心地毯”
爱心上海 圆安徽留守儿童“城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