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教育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妈刘赟:让孩子在循序渐进中健康成长
人生是马拉松,输在起点又何妨?
青年报 高彩云

    很多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但其实,他们忘记了: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从来没人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孩子,你一定要慢慢来!而作为家长,只需要,陪着自己家的“蜗牛”宝宝健康前行即可。

    “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在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就是他一个学习的过程,正是他采用的最为自然的、自主的学习方式”,这就是刘赟的家教之道。   

    青年报 高彩云

    在现实教育、教学过程中,往往会有许多原因使得父母、教师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给予孩子慢慢来,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跟在孩子的后面,拼命催促孩子前行,只追求速度,不看过程,让自己和孩子都错失了很多人生的美丽风景,让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变成了相互折磨的时间。今天就让新普陀小学三年级(3)班和豆豆的妈妈,为我们道出她的家教心得。

    青年报:您认为在孩子成长中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豆豆妈:《弟子规》总叙说“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我将此融合在对孩子的教育中。

    入则孝、出则悌。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对孩子说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他们能听进去的有多少?这种教育应该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父母首先要做好表率,用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孩子。在前段时间的“二胎”政策落地,网上流出了许多孩子的反对意见,有一次朋友来家里玩,逗弄豆豆,问到她:“要是你妈妈给你添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你怎么办呀?”而豆豆却表现出非常希望有个弟弟或妹妹,并且表示乐意照顾他和分享零食。

    谨、信。在日常生活中要谨言慎行,讲信用,有时间观念。做任何事情尽量提早一点,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也是对别人的尊重。一次母亲节,豆豆学校布置了任务给孩子,折叠一朵康乃馨送给自己妈妈,当天豆豆完成功课已经很晚了,想着老师也不检查让她早点睡觉,没想到她却哭着说:“这是老师布置的任务,不能说谎,一定要今天完成。”

    泛爱众、亲仁。和朋友相处时要平等互爱,并且亲近品质高尚的人,互相学习,这些都是孩子成长教育中很重要的事。

    余力学文。首先要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然后就应该好好地学习其他有益的文化知识。

    青年报: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您又是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呢?

    豆豆妈:良好的习惯,就是做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事,并长期坚持,直到成为习惯性的行为,良好的习惯会让你受益一辈子,所以,我也尽量去培养她的一些好习惯。

    我觉得习惯就要从一些小细节开始。我每次上车就自觉系上安全带,从小豆豆看在眼里,这也影响了她,让她也养成了这种好习惯。在豆豆上一年级时,刚开始几周,我就每天要求她回家先做作业后玩耍,这个习惯在她这三年里基本上都没有间断过。其次,要求自己收拾书包、文具,整理东西。有时候,她会忘记,那我会提醒她,或者协助一部分,但不会帮她收拾。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会参加兴趣班,但一定要让孩子自身喜欢,“爱好”是最好的引导老师,我们只需要做的就是叮嘱她做事情要坚持,比如游泳、画画就是她的兴趣,拉琴就要求她坚持,不要过多指责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多鼓励增加她的自信心。

    让她学会何如学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语、数、外各有不同的学习技巧,比如数学需要提供思路,语文需要扩大阅读量,英语就要让她要循环记忆。

    青年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里,我们听到的大多是学霸如何练成,但孩子的社交能力却令人担忧,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豆豆妈:团队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从一年级开始担任家委会的会长,在此期间和我们班级的小朋友们、家长们从不认识到打成一片,深深地体会到了家长们的需求、孩子们的需求。通过听学校举办的大讲堂,与班级家长交流时,我们都有感触,现在的孩子学习条件很优越,学习能力都很强,但是他们的玩伴太少、社交能力太差、自我意识太强。基于此,我认为孩子们不止要认真学习,还应该多社交。家长们不止要教育,还应该多与孩子互动交流,同时,与其他家长、学校消息互通。所以,交流的平台尤为重要。

    选择好的学校,遇到好的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豆豆在新普陀小学三年以来,我觉得孩子是幸运的。因为寿俊梅校长非常重视孩子的课程建设,不仅仅有学习积累,还重视活动实践,包括了管乐队、阳光体育、OMER创意园、艺术教育等,为每一个孩子蓄积成长的力量。班主任吴海洋老师,更是专业功底强,结合了特色教育,把调皮的孩子们管得服服帖帖,小朋友也都称之为女神。

    家长心语

    对孩子的引导,需要耐心、潜移默化调整。不要把大人的思想强加给孩子,让他丢失童年快乐。

    采访手记

    无论作为父母,还是教师,所采用的教育方式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特点进行相应改变,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才易于接受,同时也会及时学到应该掌握的东西。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人生是马拉松,输在起点又何妨?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提升青少年美育
国际数字媒体校企合作论坛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