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6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是科创中心建设第一资源
特派记者 刘晶晶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继续举行小组会议,代表们就“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人才、教育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应勇代表在审议时说,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制定了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20条,着眼于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善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营造更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把上海建成国内外一流创新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深化科研成果转化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规定科研团队对科研成果转化的收益不低于70%等政策,有效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真正实现科研人员“名利双收”,极大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是极大推动。

    使公务员收入处于合理水平

    徐泽洲代表在审议时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正确认识公务员的合理流动,既保持清醒和定力,又要关注与警觉,让公务员流动保持在合理限度内,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建议从公务员队伍的特点出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养成;要引导社会舆论,避免对公务员形象的恶炒,增强公务员的荣誉感与自豪感;要在顶层设计分类改革上下功夫,解决基层公务员发展空间窄等问题,探索职务与职级并行;要在制度上为公务员跨领域跨部门流动打造平台;要在公务员职业保障上下功夫,形成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公务员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始终处于合理水平。

    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框架。代表邵志清在谈到人才问题时表示,围绕科创中心的建设,上海现在更多的是着眼于多类人才的集聚,“既要有一流的国际人才,也要有产业上的人才,以及经营企业的人才。”不仅仅是科技人才,更多的是企业家、科学家、高技能人才等多个层次人才的集聚。

    打造人才,教育很重要。朱之文代表提出,要注重在城镇化过程中布局好教育资源;要继续依法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实现“十三五”教育规划目标,补齐短板。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早知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汽车
   第B08版:教育
“迪士尼号”主题航班或将亮相
人才是科创中心建设第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