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译者: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火星救援》小说引发科幻读书热!
青年报见习记者 姜笑笑

    本报讯 昨天是《火星救援》在国内热映的最后一天,截至发稿前累计票房5.84亿。在影院对好莱坞排片不多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也算不错。据悉,小说版《火星救援》正在亚马逊等各大网站人气热卖,同时位居科幻类小说销量排行榜冠军。从个人网页连载到亚马逊kindle自出版,再到《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榜首,这是一本完全由读者口碑造就的年度科幻。

    “除非故事好,否则不动笔”

    “你爷爷年轻的时候,必须在撞击坑环上走路。上坡!穿着EVA太空服!还是在火星上!你这个小兔崽子, 听懂了吗?火星!”沃特尼一路乐观幽默面对挫折,他最终成功地向地球发出了信号,一场全人类参与的“火星救援”由此展开。这是小说的开端。2009年,安迪·威尔陆续将《火星救援》贴在自己的网站上,供人免费阅读。在众多读者的强烈要求下,他在亚马逊平台上发布了作品。

    2015年,电影《火星救援》于10月在北美上映后,更激发了小说的购买热潮,直接将它推向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榜首。从15岁起就被美国国家实验室聘为软件工程师的安迪·威尔,平时沉迷于相对论物理、轨道力学和载人飞船。《火星救援》是他的处女作,在写作之前他做了大量的研究。不久前,他在某在线论坛上表示:“除非我想出了更好的故事,否则不会去动笔写。”

    “任何环节迟疑,就会错失机会”

    国内的《火星救援》小说是2015年10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铺开销售时已近11月底,恰好赶上了电影的上映,不得不说这给小说的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原本以为是出版社故意而为之。直到记者昨天采访到了小说的责编吴莹莹,事实并非如此。

    吴莹莹说:“当初看到这本书时,还处于亚马逊自出版阶段,但读者的口碑非常好,在详细了解了书和作者后,发现小说的可读性非常强。当即就决定购买中文简体字本的版权,正式签合同是2013年的12月。当时虽然有电影公司买下了小说的改编权,但我们对电影的拍摄一概不知。”

    谈到小说的国内市场时,吴莹莹表示,当时我们并不觉得这本书的前景会有多好,我们的期望值并不高,只觉得作为一本好读易懂的硬科幻小说,它本身的确有出版的价值。由此看来,还真是应了那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本《火星救援》如果当初在谈版权、找翻译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迟疑,都会错失与电影同步的机会!

    “书上的故事更幽默、丰满”

    昨天记者走访了上海书城福州路店,遇到不少《火星救援》的读者。正读大三的小赵刚买了这本小说,他跟记者说:“电影已经看过了,但觉得不过瘾,电子版的小说看了一遍之后,发现很多更幽默的情节和对白电影里都没有。”

    前来买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是买给我儿子做圣诞礼物的,他平时很喜欢读一些科幻之类的书,电影我看过了觉得不错,就买一本书送给儿子。”的确,虽然《火星救援》是一本硬科幻小说,但是书本身涉及的知识门槛却比较低,比如小说主角马克·沃特尼的造水过程,氢氧反应生成水,像这些透过科幻小说的知识点,孩子接触到的话,说不定会激起以后学习的浓厚兴趣。看来,李女士想借此来启发儿子的做法还是很巧妙的。

    [对话译者陈灼]

    很喜欢,所以“入坑”了

    为了更多地了解这本《火星救援》成书的细节问题,记者联系到小说译者陈灼。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一名游戏设计师,他透露了不少关于《火星救援》翻译过程中的趣事!

    青年报:当初出版社为何会找你来翻译这本小说呢?

    陈灼:机缘巧合。当时是刚跟他们合作完一本菲利普·K·迪克的系列长篇小说,在那本书交稿后,责编问我,现在科幻系列又有了新的出版计划(《火星救援》),你感不感兴趣。之后,我找来书看了一遍,非常喜欢!然后就这么“入坑”了。

    青年报:你翻译过的小说中,《火星救援》是第一本被拍成电影的吗?

    陈灼:是的,第一本。翻译的时候,还不知道它会被拍成电影,也觉得这本书很有价值就去做了。毕竟同一个故事,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载体表达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电影可以冲击人的视觉,但书本可以让人安心精读。

    青年报:大概花了多久把小说译完?其中有遇到很棘手的问题吗?

    陈灼:从2014年5月份开始翻译,12月份交的稿。比较棘手的问题就集中在如何处理马克·沃特尼的那些很口语化的独白和对谈,怎么用比较地道的中文来还原原著中的那份乐观精神。最近,我也看了一下网上的书评和读者反馈,从反馈来看,大部分读者对目前的翻译还是很满意的。

    青年报:从你的角度来讲,《火星救援》会有怎样的影响?

    陈灼:据我所知,这本书得到了许多科幻读者和影迷的支持。还有老师会推荐中学生阅读,让更多的人对火星以及太空探险产生兴趣。

    青年报见习记者 姜笑笑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市场消费·家装
   第B08版:青商汇
译者: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圣诞老人”走近孩子传递爱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