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股东“秘密”收购上海新梅被诉
上市公司大股东诉多名被告证券欺诈案昨开庭
青年报记者 卢燕 通讯员 潘静波

    案件在一中院公开开庭审理。青年报资料图记者 马骏 摄

    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盛实业)与王某等十六名被告、第三人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梅置业)证券欺诈责任纠纷一案。案件由该院汤黎明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两名金融商事专家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

    青年报记者 卢燕 通讯员 潘静波

    原告 被告恶意串通向上市公司和股东隐瞒了控制账户组

    作为上市公司新梅置业的大股东,兴盛实业诉称,根据证监会宁波监管局[2015]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查明的事实,2013年7月至11月,被告王某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其他十五名被告的证券账户,持续不断买卖新梅置业公开发行的股票。被告账户组于2013年10月23日合计持有新梅置业股票首次超过5%,同年11月1日合计持有新梅置业股票达10.02%,同年11月27日合计持有新梅置业股票14.86%,而被告均未按《证券法》第86条规定,对超比例持股情况及时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新梅置业并予公告,也未披露该账户组受同一人控制或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直至2014年6月,新梅置业才知悉被告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等情况。

    原告认为,被告在已持有5%新梅置业股票的情况下,未履行前述书面报告义务,继续买卖新梅置业股票的行为违反了禁止性规定,属于无效民事行为。同时,各被告通过恶意串通的方式向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股东隐瞒了控制账户组的事实,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故原告诉请法院判令:自2013年10月23日起,各被告买卖第三人股票的行为无效;各被告抛售2013年10月23日当日及后续购买并持有的第三人已发行股票所得收益(暂计1.7亿余元)赔偿给第三人;各被告对第二项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各被告在持有第三人股票期间不得享有股东权利;各被告自证监会宁波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生效之日起,不得以集合竞价方式和连续竞价以外的方式处分持有的第三人股票,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处分持有的第三人股票等。

    被告 系在公开的证券市场上以集合竞价方式买入第三人股票

    针对原告的诉请及理由,被告辩称:证券欺诈责任纠纷案件须以证券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为前置程序,本案中除被告王某外,其余十五名被告并未受到行政处罚,故该十五名被告不适格;《证券法》第86条关于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属于管理性法律规定而非效力性规定,故被告该违规行为并不导致行为无效;本案被告系在公开的证券市场上以集合竞价的方式买入第三人股票,符合股票交易规则,故交易结果不应予以改变;被告持有第三人股票比例未超过30%,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要约收购,亦不存在协议收购的情况,因此被告不构成原告诉称的收购行为;原告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存在任何损失,其要求被告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缺乏依据;本案各自然人被告已不持有第三人股票,原告要求该些自然人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缺乏法律依据。综上,被告认为其违规超比例购买第三人股票的行为仅违反了信息披露义务,并不损害原告诉称的各项权利,亦不构成对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侵害,原告的各项诉请均缺乏事实基础和法律基础,应不予支持。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第三人分别就《行政处罚决定书》、新梅置业公告等数十份证据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围绕被告交易行为是否有效、被告违规超比例购买第三人股票的行为是否侵害原告的合法权益、被告王某是否已经全面改正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责令其改正的违法行为、原告要求抛售及限制被告股东权利是否有法律依据等争议焦点,发表了各自的辩论意见。

    昨天的庭审持续了近5个小时。法院未当庭就本案作出判决。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试驾
   第B07版:汽车·综合
   第B08版:汽车·业界
16股东“秘密”收购上海新梅被诉
自驾游发展力排名公布 杭州第一上海第三
乔装打扮来盗窃 监控面前露马脚
恶意延误地铁运行 男子被判刑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