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影视市场
面对互联网冲击 韩国模式有高招
记者 陈宏

    本报讯 电视开机率下降,网络视频媒体拼命来抢广告,这是传统光电业面临的现状。而作为服务行业的国际影视市场,也有意识地增加了海内外行业交流的机会,韩国的模式是怎样的?青年报记者也特意在市场内进行了走访。

    今年的国际影视市场,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韩国电视机构来得特别多,参与积极性也特别高。昨天上午,记者路过市场时,《K-format in shanghai(韩国模式在上海)》的推介会正在举行,而这个推介会,由KBS/SBS/MBC/CJ等韩国知名电视机构组团打造,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代表政府给予全力支持,并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来任“推介师”,这个原本安排在11:30-12:30的会议,一直“拖堂”拖到下午1点钟,听众们仍然是兴致满满。

    韩国的模式又是怎样的呢?冷凇给了多达20种模式的选择,《假面歌王》是讲怎样让真人秀节目有新面貌的,一个面具就能解决如今的审美疲劳;《梦想宝贝》是告诉你怎么做不落俗套的少儿节目的;类似《非诚勿扰》的《爱情同步》,类似《老娘舅》的《惩罚》,全都让人耳目一新。

    而韩国电视机构推介起这些模式来,还不仅仅只是告诉你模式,还告诉你本土化解决方案,以及招商找冠名的卖点在哪里,甚至上卫视还是走地面频道,都有详细的建议。“中韩这两年在电视的合作商,是在蜜月期,而我希望我们的合作,从模式引进,到联合研发原创节目,到最后我们能自主研发。”冷凇说,除了卖版权,他还希望中国的电视业能够真正学习到韩国电视的精髓。

    “中国电视业遇到的开机率下降问题、互联网冲击,他们也一样遇到了,但是,他们现在研发节目,不仅仅是年轻人爱看的,而且还是针对小屏观众能看到的,从节目先期研发时,就注意了其‘跨屏’的属性,”冷凇说,“另外,他们的编剧特别厉害,把我们编辑做的事情,都先期做了,他们能把没什么内容的节目,做出一场剧出来,这是非常厉害的,像刚才一个节目里你看到的,嘉宾整个脸变得通红,都是做出来的,这非常适合年轻人传播——年轻人都是喜欢‘浅阅读’,读图,读表情;另外,在题材方面他们也在融合,综艺节目做得像电视剧,电视剧也有综艺的元素,题材方面都有融合。也因此,在韩国,编剧的地位比导演还高,毕竟,所有的渠道,最后还是要靠内容说话。”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综艺节目明天如何继续前行?
好话题与好故事争论“现象级”
面对互联网冲击 韩国模式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