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话题与好故事争论“现象级”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费琦纹

    本报讯 “一剧两星”为电视剧制作方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但也为“现象级”剧的出现创造了更大的可能。6月1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办的两场分别以“中外都市剧的生存之道”和“现象级大剧的未来走向”为主题的论坛上,几位近期几部“现象级”大剧的制作者及相关人士就“现象级”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如何才能创造出一部“现象级”大剧?资深制片人黄澜从开发者的角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认为首先要清楚地认识到电视剧的本质,它是在为谁服务?广告主青睐的群体是什么?能奉献收视率的观众对什么话题感兴趣?明确了这些问题之后,我们会选择一个大部分人关心的且具有延展性的话题,之后再去根据话题设定人物关系和故事情节,这就好比是话题是图纸,人物和故事是零件,它们都是根据图纸组装在一起的。”

    而作为创作人的导演刘江则给出了相反的意见:“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话题的数量是有限的,所以怎么讲比讲什么要重要,讲什么只是一个论文,怎么讲才体现创作人的手艺。真正能吸引观众的还是娱乐性和趣味性,虽然一个好话题会如虎添翼,但是真正重要的还是要有好的故事。”

    这其实就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一部分电视剧制作人认为,要主题先行,要先有一个制作“现象级”电视剧的雄心,然后再去为实现这个雄心而努力,去讲述相应的故事。而另一部分电视剧制作人则认为,应该自然而行,让讲述好的故事的电视剧自然而然地成为“现象”,而不是刻意为之。应该说,这两种观点都有成功的案例。

    对于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东方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影评人李婕文从平台的角度也提出了她的观点:“电视剧是一个既具有媒体属性又具有戏剧属性的东西,我们当然是希望可以话题和故事两个部分都做好,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但是我们也发现,其实把这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做到了极致,哪怕另外一个差强人意,其实都会获得非常好的效果。”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综艺节目明天如何继续前行?
好话题与好故事争论“现象级”
面对互联网冲击 韩国模式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