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数学卷最后一题鼓励尝试将据考生想法的合理程度评分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2015高考试卷评析。评析认为,今年高考语文的作文题有利于考生人格成长,数学出现的难度题则鼓励学生勇于尝试。

    语文:思辨写作有利于人格成长

    2015年上海高考语文试卷命题尤其注重对学生整体阅读能力的考查,使阅读的测试更加贴近真实阅读的实际需要和感受。作文题目延续了近年来已形成的注重思辨的风格,也有新的特点。

    材料主体由两个句子组成。第一句中的“坚硬”和“柔软”可以激发考生进行丰富的联想,对它们做出个性化的理解。第二句既沿袭了前几年作文材料的思辨色彩,又有所不同。“和谐的自我”对个性化的理解起到收敛、约束作用。而“如何对待它们”不局限于二元对立,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如何对待”不仅关乎“知”,更关乎“行”,考生必须思考自己选取的方式、方法与“和谐的自我”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关系、是否具备可行性等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和谐的自我”不仅引导考生思考个人的修养,更引导考生意识到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构建自我意识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

    材料提示的思考内涵丰富:一方面,它上承了传统文化中刚柔相济、反躬自律、知行合一等精神;另一方面,它顺接了现代社会所必需的公民意识、公民责任。

    数学:难度题鼓励考生勇于尝试

    2015年上海高考数学试卷的设计,既考查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方法,少数试题又有些难度,使试卷具备选拔功能,为高校录取新生提供依据。

    今年的数学试卷,解答篇幅不长,但有一定的思维量。试卷的总体难度不大,对于有难度的考题都有引导性的问题作为铺垫,以期减少考生的畏难情绪,发挥出考生的水平。

    对于难度较大的最后一道证明题,评分标准有所变化。以往试卷评分是按考生可以做到哪一步来评分的,对于有一定难度的证明题,不少考生即使有些想法,也不易于完成其中任何一步,因而无法得分,容易造成考生望“分”兴叹,踟蹰不前,但是研究新问题总是从试探开始的。对于年轻学子,更要遇事积极思考,有想法就敢于尝试。基于此,最后一道证明题的评分标准,不再以达到哪一步为标准,而是依据考生的论述所反映的想法的合理程度来评分。同时,在教学中更要鼓励学生面对新问题时,勇于尝试,失败不等于失分。那些“知难而退”的所谓考试技巧,并不适应于有思想的同学,变“不知”为“可知”总是在试探中完成的。

    英语:出现“新”词汇体现选拔作用

    英语试卷在考查语言知识的基础上,适应语言测试的潮流,也注重考核语言的运用和交际能力;通过丰富的考核内容,为不同水平的考生提供了发挥的平台。全卷视野开阔,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本次试卷从思想性角度,通过“身残志坚、勇攀高峰”的对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故事等,弘扬高尚的精神情怀。从实用角度而言,本次高考英语卷希望通过测试的导向作用让学生明确语言学习同样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并最终有益于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为此,试卷中出现了诸多“新”词汇,包括最新列入词汇手册的单词以及一些报章杂志中经常提到的高频词,尽可能真实地呈现学术英语阅读的形态,体现高考的选拔作用。

    [其他科目]

    亮点1:倡导全球视野 历史卷借忆古欲思今

    政治试卷着重考查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在保持分值权重不变的前提下,加深了对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学科能力的考查。

    历史卷则倡导看待历史的“全球视野”。今年试题中特别突出从“全球视野”理解历史。而采用国际化的视野,是为了更好理解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加深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自信与热爱,所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是今年命题的重中之重。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命题没有回避这些热点,引导学生通过“再现历史”的方法,感受历史,体会胜利和成绩的来之不易;通过回顾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理解今天的“一带一路”宏伟战略具有现实的意义。

    亮点2:紧扣科技前沿 质子重离子医院入物理题

    2015年上海高考物理试卷紧扣科技发展的最新前沿,如我国首家、全球第三家质子重离子医院在沪正式投入运营。这一尖端科技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也在试卷中有所体现。

    在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同时,激发学生关注科技前沿的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动力。试卷力图充分体现“物理源于生活”的教学理念,在努力传递“课堂教学必须注重对物理本身的理解”这一信息的同时,体现物理知识的学有所用。

    化学试卷总题量较去年略有减少,试卷选材与实际生活结合多。今年试卷主要以对探究过程与结果的评价能力、方案设计能力为取向,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以从文字、图、表等情景资料中获取信息进行分析、判断、推理等,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

    亮点3:地理本地特色浓 生科卷多处用等级评分

    今年地理高考试题加强对考生进行本土地理的考查, 突出上海本土特色,涉及考题在30道选择题中有9题,在6道综合分析题中有1题,考分共计34分,占全卷的23%之多,内容涉及上海科技、商业、人口、城市化、产业调整以及台风天气等多方面。

    2015年上海高考生命科学试卷的多种题型可以在不同层次上考查反映学生的基础知识与能力程度,而阅卷评分中多处采用了等级评分,这种分层评分更看重考生对于复杂问题的理解程度以及生命科学思维表达能力,因而等级评分能有效地选择出不同思维程度的学生,将具有良好分析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生与死记硬背的学生区分开来,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A04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5年内做实家庭医生制度
公交车撞高架桥墩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美女大学生为自家果园代言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涉保金额达9252.08万元
高考数学卷最后一题鼓励尝试将据考生想法的合理程度评分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9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