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涉保金额达9252.08万元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事件调查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6月2日晚,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搜救工作指挥部会议上当即决定,成立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组,立即展开调查工作,彻底查明事件原因,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的交代。

    调查形成谈话笔录50余万字

    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和重庆市有关负责人,并聘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及国内气象水文、航运安全、船舶设计制造、水上交通管理和信息化、法律等方面20多位权威专家,组成60多人的调查团队展开调查。

    连日来,国务院调查组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细致地展开各项调查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谈话询问。调查组组长带头,先后与生还旅客、船长和船员,船舶企业负责人、船舶设计建造改装人员、同水域相邻船舶有关人员和目击者、地方海事部门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旅行社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谈话问询,已形成谈话笔录200多份共50余万字。

    二是科学进行气象勘查分析。气象专家组对事发区域两岸风灾区进行实地勘查,及时调取了事发时气象、多普勒雷达监测资料,先后6次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综合分析了气象卫星、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等资料以及专家现场调查结果,科学研判事发时天气状况。

    三是认真细致查阅船舶资料。从船舶企业、设计单位、鉴定机构、航道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等单位调取了船舶设计图纸、标准规范、资质证书等资料200余份,组织专家不分昼夜进行审阅核实,全面掌握船舶设计、建造、改装、检验、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以及航道、水文等情况。

    四是及时登船进行现场勘查取证。提前与现场搜救指挥部沟通,确保船舶在吊装打捞过程中驾驶舱得到保护,为调查取证创造条件。船舶扶正后,及时组织专家登船对驾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勘查拍照,调取了船载GPS终端、视频监控资料等关键物证,并联系信息化等方面专家进行恢复读取,了解掌握船舶失事前的航行、驾驶以及遇险应对处置等情况。通过短短数天紧张有序、严肃认真的调查,国务院调查组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为最终查明事件原因和性质奠定了基础。

    船体被移出事发水域

    10日10时许,“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移出事发水域。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为保证汛期难船的自身安全和主航道通航秩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将该轮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经过约三个小时的运行,难船已安全抵达水域。

    10日清晨,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并排停在“东方之星”左侧的2艘起吊船有1艘驶到了另一侧;9时许,现场开始为拖行做最后的准备,事发水域暂时禁航;10时许,1艘浮吊船、2艘拖轮与“东方之星”客船组成的编队缓缓向上游驶去。船队在长江海事和长江公安舰艇全程监护下,确保移泊万无一失。

    由于当前长江正处主汛期,水流快,流量大,进入夏季后恶劣天气多发,该轮所处位置水深15米,加之船体受损,难以抵御大风大浪。同时,该轮位于主航道边缘,对航道造成影响,不利于通航安全。经船检专家现场勘验,该轮损坏严重,特别是船体左倾严重,船舱多处漏水,自身存在安全不确定因素。

    事件涉保险金额近亿元

    中国保监会10日通报,经排查统计,“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保险业共承保失事客船船东、相关旅行社、乘客和船员投保的各类保险340份,保险金额共计9252.08万元。

    保监会介绍,在9252.08万元保险金额中,失事客船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570万元,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已就船舶一切险向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保险理赔资金;旅行社责任险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200万元;396名乘客投保各类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6169.35万元;18名船上工作人员投保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312.73万元。

    保监会强调,“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保险理赔服务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先人后物、先简单后复杂、先个人后企业的原则开展赔付工作;二是坚持契约精神,重合同、守信用,按照合同约定应赔尽赔;三是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从有利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通融赔付。据新华社电

    ■A11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影像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青女郎
   第B05版:综合
   第B06版:汽车专刊
   第B07版:汽车·试驾
   第B08版:汽车·专题
5年内做实家庭医生制度
公交车撞高架桥墩 路人自发扒门救人
美女大学生为自家果园代言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涉保金额达9252.08万元
高考数学卷最后一题鼓励尝试将据考生想法的合理程度评分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
总第96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