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综合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4年09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女复出后首次操办活动
小荷姐姐:边做节目边学做妈妈

    小荷姐姐成了小荷妈妈。

    “之前接触了有十万个小孩了,但真的自己有了小孩,才发现教育的理论在实践中还是很难贯彻啊,我女儿还是不可避免地吃饭到处乱跑。”近日,小荷姐姐,将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小荷的艺术下午茶》亲子活动,这是她产下女儿小南瓜复出后,首次操办大型活动,并于昨日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青年报记者 陈宏

    新妈妈的烦恼天下皆同

    晚上十点多,记者和小荷姐姐通电话时,她才刚刚结束了录像和会议,还没回家。女儿刚刚过两周岁的生日,亲和力十足的她,已变身工作狂?“工作确实挺忙的,她一岁不到,我就已经投入了工作状态,”她说,“但是,我陪伴她还是挺多的,每周带她去亲子班,都是我自己带,我非常享受陪伴她的过程,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都不看手机的,全身心投入。”

    小南瓜个性洒脱,不粘人,小荷去上班,她很潇洒地挥手说“拜拜”,倒是当了妈的小荷有点粘女儿,在节目里嘉宾提到个什么话题,她就会忍不住接一句“啊呀,我们家南瓜也这样”,她戏称这是自己“高龄产妇特有的”。她会开心地告诉记者,南瓜“好像特别爱跳舞,很有节奏感”,去参加陈辰的节目时,“本来大家聚一起在说话,音乐一响,她就动起来了,音乐一停她就愣在那儿,特别好玩,最后大家都不说话了,就围着她看。”

    带女儿出去,有时候会碰到家长来讨教经验,或者聊教育理论,小荷就笑:“误会误会,这么多年,之前的欢乐蹦蹦跳其实跟育儿也没什么关系。我是比较有孩子缘,但说到教育,还真的是做《小荷下午茶》后,在慢慢地琢磨、在学,之前所谓的经验,跟真有了孩子,完全不一样。即使是现在,专家跟我说的东西,要落实到她身上还是挺难的。”

    小南瓜脾气犟,曾有一段时间睡觉很晚,兴奋起来能到一两点,要关灯她不肯,接着就要脱鞋要喝奶,折腾大人,最后大人火气也被弄上来了,这样反而越来越晚。“我肯定做不到严母,比较心慈手软,最后想想,还是贯彻西尔斯亲密育儿法吧——这个理论是说,一定要给孩子抱抱,有亲密互动。”终于,相比普通父母,小荷还是体现出了“理论上的优势”,说出了“西尔斯育儿法”。

    说教节目未来没收视空间

    小荷的新节目,是哈哈少儿频道打造“陪伴收视”的重磅武器,希望收视人群是家长,尽管它被安排在了厮杀激烈的周六,还是在晚上10点首播,被小荷戏称“下午茶变成了夜排档”,但让她自豪的是,收视率在全频道经常是排在了第一,比很多卡通片、动画片的收视率都要高。“这说明,这种亲子类节目,其实需求量很大。”她说。

    如今,亲子类节目很受欢迎,《爸爸去哪儿》就成了现象级节目,虽然有人说,这种节目并不是儿童节目,有点成人化,但是小荷并不这么认为,她说:“好节目无论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只要它内容健康,也能兼顾到孩子,它就是好的。我们以前的《欢乐蹦蹦跳》,其实也并不是完全的儿童节目,是给大人看的——我们曾经调查过,当时最爱看的是老人和大学生。老人是老小孩,身上有童真,是过来人,觉得好玩,有一次我碰到周小燕,她跟我说,她别的什么节目都不看,就看欢乐蹦蹦跳!当时成功还因为有大学生和白领爱看,就跟前一段时间白领爱看喜羊羊是一样的道理,小孩看卡通,大人看办公室规则什么的。”

    时代在发展,小荷也希望自己的节目,能真正给家长带来点东西。“现在的父母信息广泛、并不闭塞,但有些节目太过说教了,就没人要看,未来将越来越没有收视空间,”她说,“家长其实是想有交流的,像我们的主持人朋友,李强啊、贝贝啊,都是刚有孩子的,在别的场合可能还有点距离感,但一帮子爸爸妈妈坐一起,就全变成话痨了。为了不给人说教的感觉,除了让主持人嘉宾来,还在节目中弄了美食的线,边吃边聊,还给家长推荐一款好吃的点心,这些辅助手段,都能让节目活跃起来。”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综合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第B01版:青年周刊
   第B02版:青春逗
   第B03版:封面故事
   第B04版:封面故事
   第B05版:封面故事
   第B06版:知道分子
   第B07版:海派作家
   第B08版:后花园
小荷姐姐:边做节目边学做妈妈
柴智屏回应:和柯震东案无关
纪录片10月抢银幕
爱乐广播全新改版
125场演出庆国庆